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永祥男儿落泪不为外人知 创历史之人曾是编制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2:01   竞报

  在74公斤级的决赛中,中国选手常永祥遗憾地不敌格鲁吉亚的马·克维克利亚,未能为中国男子摔跤取得奥运史上的第一枚金牌,但银牌同样是中国男摔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颁奖仪式即将结束,站在领奖台上的常永祥用手擦了眼睛一下,很快。他哭了,但不想给人看到。

  面对在力量和技术上都强于自己的对手,常永祥无奈败北。赛后他表示,自己很遗憾。常永祥说:“在赛前我并没有想过自己能进入决赛。半决赛是最艰难的一场较量,我第一局大比分落后。但我当时有一股气,然后我就赢了。决赛的对手曾经击败过我,我只能说没拿金牌很可惜。中国的摔跤起步比较晚,和欧洲的大环境相比还是落后。”

  “编外人员”

  获奥运资格

  常永祥,1983年生人,原最好成绩是在亚洲锦标赛上夺得冠军。回忆起自己当时入选国家队的经历,常永祥认为是来自机缘巧合。因为在起初的国家队名单中,并没有常永祥的名字,他是以“编外人员”身份留在队内训练,一切费用也需自理。但常永祥运气不错,当国家宣布第二批集训名单时,里面有了他的名字,这让他喜出望外。此后,他在2005年的十运会上,夺得74公斤级亚军。刻苦的常永祥深知自己参赛不易,经过不断努力训练后,他在2008年亚洲摔跤锦标赛上,一举夺得古典式74公斤级冠军。根据国际摔跤联合会的规定,摔跤比赛中各级别的冠军可拿到今年北京奥运会的参赛通行证,所以最终常永祥如愿获得了一张奥运会的参赛通行证。

  气馁、较真几乎离队

  常永祥的运动生涯并非一帆风顺。他最初是位古典式摔跤66公斤级别的选手,但由于体重不稳定,状态发挥不近理想,让他没有拿到过什么好成绩。倔强的常永祥也曾因此气馁过,几乎一度萌生了退役的念头。作为他当时的教练王建明,看到常永祥萎靡不振,就经常鼓励并开导他,从多方面夸赞他的条件不错。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4年西部邀请赛74公斤级的比赛,他夺得了冠军。

  “老伤”隐隐作痛

  和其他队友相比,常永祥几乎没有受过重伤,这与他的柔韧性好有直接关系。唯一让人担心的是他的肋骨附近的老伤,虽无大碍,但也会隐隐作痛。

  摔跤的分值

  摔跤比赛中一方将另一方摔成不同的状态所获得的技术分值不一样,摔跤的技术分值有:“1分、2分、3分和5分。”

  获胜方式

  (1)摔跤比赛分为三局,采用三局两胜制。每局2分钟,局间休息30秒。教练可以坐在比赛垫子红方、蓝方对角旁边的椅子上指挥比赛。

  (2)每一局比赛中比分多的选手将获得局回合比赛的胜利。如果前两局摔平,那么将进行第三局决胜局的比赛,决胜局获胜的选手将获得整场比赛的胜利。

  (3)如果一局比赛结束,比分相同,获得大技术分值的运动员获胜;如双方技术分值都相同,则判后得分者获胜。

  (4)古典式摔跤在每一局的比赛进行到1分钟时,将进行跪撑提反抱躯干,由裁判员抛牌决定哪一方先进攻。30秒之后进行交换,原防守的一方成为进攻方,直至时间到,由比分的多少判定胜负。

  (5)自由式摔跤在每一局比赛结束时,如果比分为0∶0,将进行搂抱。由裁判员抛牌决定哪一方进攻。在30秒之内进攻方一旦得分,比赛结束,判进攻方获胜;如果30秒钟进攻方没有得分,比赛结束,给对方1分,判防守方获胜。

  竞报记者 沈娜 邓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