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永祥意外爆冷进决赛忙坏记者 成绩不好曾生退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7:48   大河报

  □见习记者吴战朝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北京专电昨晚,北京奥运会男子古典摔跤74公斤级决赛拉开战幕。中国的常永祥爆冷冲进决赛,尽管最终负于格鲁吉亚选手克维克利亚,但一枚银牌也改写了中国男子摔跤队的历史。

  本届奥运会之前,中国男子摔跤队的最好成绩是盛泽田的三枚铜牌。昨晚,来自河北邯郸的常永祥将这个纪录提升了一步。

  古典摔跤并不是中国队的强项,常永祥也并不被人们寄予厚望,然而就是这匹黑马,一路过关斩将,连胜世锦赛冠军保加利亚选手亚娜基耶夫、秘鲁选手西斯托·巴雷拉和白俄罗斯名将米哈伊洛维奇,杀入决赛。尽管没能更进一步在决赛中获胜,但常永祥已经创造了中国男子摔跤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赛后常永祥直言并没有料到自己能杀进决赛,他说:“我并没有预料到这一结果,我只是专心准备每场比赛,并没有过多在意结果。”常永祥还特别感谢主场观众:“观众太出色了,这对我们摔跤运动员是巨大的鼓舞。谢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感谢祖国人民,是你们帮助我杀入决赛。”

  翟有献是常永祥的领队,他用“开朗热情、积极向上,心理素质好”评价自己的弟子。但在日常训练中,常永祥也有点小毛病,比如耐力比较差,教练通常比较注意让他解决有氧能力的提高,所以有段时间,常永祥几乎天天练跑步。

  常永祥的运动生涯并非一帆风顺,他最初的时候是古典式摔跤66公斤级的选手,由于体重不稳定,状态也不是特别好,所以他没有拿到过任何全国成绩。这让倔强的常永祥十分气馁,也一度萌生退意,他当时的教练是王建明,看到萎靡不振的常永祥,就经常鼓励开导他,说他自身条件不错,一旦放弃就太可惜了。听到这些话后,常永祥也不断地给自己鼓劲。2004年,他参加了西部邀请赛74公斤级的比赛,结果得了该级别的冠军。此后的常永祥一发不可收拾,陆续在各类比赛中摘金夺银。

  常永祥爆冷杀进决赛,让众多中国记者跑得狼狈不堪,也为奥运会比赛添了一段佳话。

  由于男子摔跤不是中国的强项,赛前并没有受到媒体的关注,许多记者都没有报道摔跤比赛的计划。所以,当常永祥杀进决赛的消息传来,大批记者临时改变了报道计划,临时赶往决赛场地,其中很多人因摸不着门路,在记者村四处找车,为了及时赶上穿梭巴士而跑得不亦乐乎。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