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永祥夺银开创摔跤新时代 伦敦奥运目标直指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8:49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北京电 一枚银牌,为中国摔跤开创了新时代——这不但是中国男子摔跤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而且也打破了之前由盛泽田保持的奥运会铜牌纪录。

  而常永祥,这个先前还不被人熟悉的名字,刹那间如雷贯耳。

  昨天,常永祥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子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银牌,取得了中国男子摔跤队历史性的突破。

  银牌凝聚两代人的梦想

  说起中国古典式摔跤,就不能不提到盛泽田。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盛泽田获得57公斤级铜牌,实现了中国摔跤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此后的两届奥运会上,盛泽田又两次夺得季军;在国内比赛中,盛泽田更是全运会的“三冠王”。

  显赫的成绩,为他赢得了“中国男子摔跤第一人”的美誉。但在雅典奥运会前,由于体重超标,盛泽田不得不告别奥运赛场,退役转做教练。“没能获得一枚奥运金牌一直是我的遗憾,做了教练之后希望队员们能帮我实现这个梦想。”盛泽田说。

  昨天是北京奥运会摔跤比赛的第一天,实现梦想的机会意外降临——名不见经传的常永祥出人意料地一鸣惊人,此前他的最好成绩仅为世锦赛第36名。

  奥运会决赛,这是盛泽田从未达到的高度,同时也是中国男子摔跤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看得出,首次进入奥运会决赛的常永祥有一些紧张,但站在场下的师傅盛泽田更紧张,他几乎是一动不动地保持着同样的姿势,紧紧盯着场上的较量。常永祥拼得很凶,但毕竟实力还是与对手差了一截,最终,常永祥以0比4和0比6连失两局,憾失冠军。

  看着默默走下跤台的弟子,盛泽田走上前去,轻轻地拍了拍弟子的肩膀。两个人都没有说话,但似乎又彼此明白。

  伦敦奥运会有望夺金

  摔跤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运动之一,而在中国,这项运动仅仅开展了40多年,平时也一直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像昨天晚上那样得到如此多国人的支持和关注则是史无前例。

  “观众们太出色了,这对我们运动员是巨大的鼓舞。谢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感谢祖国人民,是你们帮助我杀入决赛。”朴实的河北小伙子常永祥话不多,但很实在。

  “上午的比赛,常永祥已经是超水平发挥。决赛中的表现也属正常,对手的实力的确比我们要强,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他就输给过今天的冠军克维克利亚。”盛泽田点评了弟子的表现。同时也坦言,这个决赛之夜让他心情复杂:“没拿到金牌当然遗憾,但银牌同样是个突破,标志着中国摔跤上了一个台阶,这对整个中国摔跤都是一个动力。”

  用了30年时间,中国摔跤等来了盛泽田的奥运铜牌,又用了8年时间,把铜牌变成了银牌。这个过程中,凝聚着中国摔跤人的心血和汗水。那么,金牌还要等多久呢?面对这个问题,盛泽田的回答简短而有力:“4年之后!我认为下一届伦敦奥运会上,我们很有希望。”(1420701)特派记者 刘晔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