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永祥早就瞄准金牌 摔跤选手拼搏精神让人感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9:03   体坛周报

  记者冉雄飞述评

  经过多年的潜心苦练和艰难磨打,奥运会上金牌甚多的重竞技项目已经成为中国奥运军团的强势项目,举重从1984年开始,逐渐成为中国军团的夺牌大户,柔道也是屡有斩获,唯独摔跤,一直突破困难,2004年,北京小丫王旭异军突起,她在雅典女子76公斤级的比赛中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但这个金牌并不是摔跤项目已经走出困境,越来越强的标志。

  摔跤是奥运会上历史最悠久的项目,号称“世界上最早的竞技体育运动”,公元前776年,伴随着古代奥运会的诞生,摔跤就成为比赛项目,据传柏拉图等著名学者也是摔跤名角,这项起源于古希腊的运动在中国没有任何的根基,中国开展此项运动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参加奥运会,所以起点是零,1988年奥运会,中国摔跤队参加奥运会比赛,被对手在跤场上追得满地乱爬,这也成为我们对于中国摔跤的最初印象。

  提及中国摔跤,我们不得不提蒙古摔跤和盛泽田,其实在奥运会上的摔跤比赛分为古典式和自由式两种比赛,其主要区别是古典不许用脚,也不许用手抱对手的下肢,它和中国人常见的蒙古式摔跤完全是两个概念,盛泽田是第一个在奥运会上升起国旗的中国人,但三届冲击金牌失败,盛泽田最好的成绩只是铜牌,也就是说,在奥运会的男子摔跤领域,中国人连银牌都没有拿过,更别说觊觎金牌。

  奥运会夺金,在中国所有的摔跤选手中,都是一个神秘的梦,常永祥在年初与教练喝酒时,乘着酒性说了一句,“教练,我想在奥运会上拿金牌,为了中国,也为了山西。”此话吓了教练一跳,当时也只能当作一个酒后之语,无法当真,但常永祥没有开玩笑,他早就瞄准了奥运金牌,那是一个运动员的终极梦想,也许是距离遥远,所以他敢做梦。

  参加北京奥运会之前,常永祥在世界74公斤这个级别上排名第36位,而在他成为摔跤队正式成员之前,他还曾经是这个队伍的“编外人员”,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只能寄宿在中国摔跤队,伙食费自理,但他那份认真,执着和对摔跤的热爱,让他逐渐把身份改变,就像很多姑娘喜欢这个憨憨的肌肉男一样,教练也逐渐把他当成队伍中的“秘密武器”。

  “我的队伍中,每一个运动员都有冲金的实力,但都没有把握,今天常永祥进决赛了,我们当然要冲击金牌。”为了圆自己的金牌梦,盛泽田在04年之后退役成为一名教练,现在已经是中国古典式摔跤队的教练组组长,他手上有三枚奥运铜牌,他也有一个梦想,就是让他的弟子弄一块金牌,完成他未尽的心愿。

  摔跤这个项目在中国没有任何的传统,多数运动员都是改项或半道出家,而这个项目由于历史悠久,在欧美很多国家都有很好的基础,而中国摔跤参加奥运会的最大困惑就是没有人才,后备培养更是天方夜谭,但中国男子摔跤就是这么走过来的,盛泽田这一代是这样的现状,到了常永祥这一批依然如此,他们待遇不高,没有地位,也没有闪光的头衔和荣誉,但为了一块男子的奥运金牌,他们每天都在拼搏。

  常永祥距离最后登顶还差一步,这是一个令人惋惜的结果,但他已经看到了金牌的颜色,对于男子摔跤队来说,盛江,李岩岩,焦华锋已经失败,参加本届奥运会的男子选手中,还剩下8条汉子,金牌在等待你们,既然突破已实现,你们还惧怕什么?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