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永祥摘银家乡沸腾 有关部门称为其“请功邀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2:31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邯郸记者 邢云 文/图

  昨日19时许,邯郸县汉霸庄村沸腾了,村里响起了热闹的鞭炮声,上空绽放起礼花。家乡人用特有的“热闹”来庆祝常永祥在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比赛中获得银牌。

  常永祥,这个先前还不被人熟悉的名字,终于为中国摔跤开创了新的历史。他取得的这枚银牌,不但是中国男子摔跤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而且也打破了之前由著名摔跤选手、现任国家队古典式摔跤教练组组长盛泽田保持的奥运会铜牌的纪录。

  1.大雨中 家乡父老期待精彩

  昨日,邯郸下起了大雨,几乎没怎么停。在常永祥的老家汉霸庄村,热情的乡亲们自发来到常永祥家,在院落里,冒雨和他的家人一起观看比赛。此外,邯郸市、县的领导及体育部门和当地众多记者也赶到他家,期待一起见证奇迹。

  此前一天,常永祥的父亲、叔叔、表哥等一行5人已经前往北京观看比赛去了。常永祥的弟弟常金祥说,那5张门票是常永祥的教练盛泽田专门赠送给他们的。

  据常永祥的母亲张荣秀讲,常永祥从小就热爱摔跤,12岁被邯郸市体校苏继林教练发现并将其带入古典式摔跤项目。1999年,常永祥来到山西省大同市摔跤队训练,2001年入选山西省体育队,2004年进入国家队。

  2.勇奋斗 取得奥运“入场券”

  常永祥的运动生涯并非一帆风顺,他最初的时候是古典式摔跤66公斤级别的选手。由于体重不稳定,状态也不是特别好,曾一度萌生退意。幸好,常永祥当时的教练王建明经常鼓励他,开导他。常永祥这才不断给自己鼓劲,坚持,继续坚持。

  2004年,常永祥参加了西部邀请赛74公斤级别的比赛,没想到取得了该级别的冠军。2005年又获得全国古典式摔跤锦标赛暨第十届全运会预赛74公斤级冠军,并在2005年十运会古典式74公斤级上登顶,成为中国队该级别的头号选手。之后,常永祥状态下滑,在国际大赛上无所建树,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今年3月18日至23日的亚锦赛上,常永祥又恢复了当年的神勇,他一路过关斩将,并夺得金牌。由于本届亚锦赛同时也是奥运会资格赛,因此常永祥为中国队收获一张宝贵的奥运“入场券”。

  取得奥运“入场券”后,只要胜两场就能得到名次,胜四场就是冠军。“过去,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古典式摔跤男子比赛中,所取得的最好成绩是第三名,今年我有信心打破这个纪录。”常永祥曾说。

  3.捧鲜花常妈妈开心地笑了

  昨日,还不到17时30分,常永祥家并不宽敞的农家小院里就挤满了前来观看加油的乡亲们。乡亲们早早准备好了鞭炮,邯郸市体育局长和邯郸县有关部门也带来了花篮等慰问品。

  决赛开始了,当常永祥出现在屏幕上,大家群情激奋,顿时一片欢呼,许多人举着小国旗不住地喊着“常永祥加油!中国加油!”

  在结婚日前来观看比赛的常永祥的表哥告诉记者:“虽然不能到赛场为弟弟加油,但我会在电视机前为他呐喊助阵,希望他能收到我们新婚的祝福。”

  决赛中,常永祥的对手是格鲁吉亚选手马努恰尔·克维克利亚。大家和常永祥的家人紧盯荧屏,时而欢呼,时而鼓掌,时而静悄悄,一块儿激奋,一块儿紧张。由于大赛经验不够丰富,常永祥最终没能摘得这枚金牌。然而,乡亲们说,无论冠军花落谁家,这个成绩都足以让人兴奋。

  此时,常永祥的妈妈张荣秀手捧送来的鲜花,在一片掌声和欢呼声中,笑得很幸福。张荣秀说:“我儿子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我一样为他自豪,他用实际行动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同样,我希望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赛场上,再现我儿子的身影,为祖国争得更高的荣誉。”

  邯郸市体育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常永祥为国争光,也为家乡邯郸争了光,有关部门将会为其“请功邀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