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摔跤获历史突破 “自费生”常永祥斩获银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6:0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奥运会的赛场上从来都不缺少奇迹,在昨天进行的男子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决赛中,在世界大赛上一直默默无闻的中国选手常永祥差点就创造了一个奇迹,连克包括世锦赛冠军亚娜基耶夫在内的高手,一路闯进决赛,最终由于实力不济,负于格鲁吉亚名将马努恰尔·克维克利亚。虽然只是一枚银牌,这已经是中国男子摔跤队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最佳战绩。而这位25岁的老将,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国家队的“编外人员”,直到国家队宣布第二批集训名单时,他才正式进入了国家队。

  自费训练

  常永祥是谁?也许很多人都会这么问。这位出生在河北邯郸的小伙子在中国摔跤界并非鼎鼎大名的人物,在2007年之前,他的最佳战绩也仅仅是一枚十运会的银牌。而在那次比赛之后,他的状态直线下滑,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为了备战明年的全运会,常永祥被省上送到国家队进行训练,一切的费用都由自己承担,在国家队是一位“编外人员”。

  但为人热情,永不服输的常永祥并没有放弃,既然要训练就一定要付出全部力量,慢慢地,他的状态开始恢复。2007年国家队冬训前,他终于进入了国家集训队,这对于常永祥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他的训练更加刻苦,体力严重透支,甚至得到了队医的劝阻。但倔强的常永祥虽然表面上说自己会控制,但一走进训练场,他就忘记了一切。

  创造奇迹

  今年3月进行的亚锦赛是常永祥最后一个进军奥运会的机会,只有获得冠军才能得到资格。由于此前他的成绩都很一般,所以并不被人看好,但常永祥居然在那次比赛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金牌,拿到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这样的成绩不但让常永祥自己兴奋异常,就连中国摔跤队都感觉有些意外。

  常永祥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只是第36位,因此赛前他的晋级前景并不被人看好,甚至在他刚刚走上赛场时,都没有太多记者去关注。但常永祥再一次创造奇迹,一路打进了决赛。此时很多记者闻讯赶来,开始纷纷打听着常永祥的来龙去脉。

  决赛中,当一身红色运动服的常永祥出场时,观众将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他,因为能够进入决赛就已经创造了历史。此前中国男子摔跤队在奥运会的最佳战绩是由现任国家队古典式摔跤教练组组长的盛泽田所保持的奥运会铜牌。比赛开始后,常永祥并没有得到太多的机会,一直处于比较被动的局面,最终输给了马努恰尔·克维克利亚。

  当裁判宣布结果时,观众将热烈的掌声再次送给了常永祥,他同样是大家心目中的英雄,因为他已经创造了一个奇迹。

  特派记者 陈浩 胡锐凯 肖竹(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