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跤实现历史性突破 常永祥手握银牌也荣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23:53   北京晚报

  虽然因实力不济最终负于格鲁吉亚选手,但常永祥能接连击败众多高手获得银牌,已经创造了中国男子摔跤队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最佳战绩。

  今年25岁的常永祥是河北邯郸人。他12岁进入邯郸市体校练习摔跤,2000年9月被召入山西省队。2005年他获得全国古典式摔跤锦标赛暨第十届全运会预赛74公斤级冠军,并在2005年十运会古典式74公斤级比赛中夺冠。2007年,常永祥进入国家集训队,但一开始是以“编外人员”的身份训练的,一切费用需要自理,随后才被“转正”。今年3月,常永祥代表中国队参加亚洲锦标赛,最终获得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冠军,赢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其实,常永祥的运动生涯并非一帆风顺。他最初是古典式摔跤66公斤级的选手,但最大的问题是体重不稳定,这也影响了他的训练状态,在国内的比赛中也没有拿到过好成绩。这让常永祥有些气馁,甚至萌生退意。他当时的教练王建明看到萎靡不振的常永祥,开导他说,以他的身体条件半途而废实在太可惜了。教练的鼓励让常永祥最终选择坚持。2004年,他参加了中国西部邀请赛74公斤级的比赛,没想到一战成名,得了该级别的冠军。此后的常永祥一发而不可收,最终成就了今天的成绩。

  在古典摔跤项目中,欧洲选手实力强大,所以赛前并没有人看好常永祥。也许正是低调出战,才让他有可能一路过关斩将。回顾常永祥的晋级历程,首轮轮空的他在第二轮就遇上世锦赛冠军、保加利亚选手亚沃尔·亚娜基耶夫,没想到常永祥意外取胜,这一场胜利,也让常永祥信心大增。四分之一决赛,常永祥又力克秘鲁选手西斯托·巴雷拉,半决赛,常永祥面对白俄罗斯名将米哈伊洛维奇,敢打敢拼,最终以7比6险胜对手,昂首晋级决赛。决赛中,常永祥的对手是格鲁吉亚选手马努恰尔·克维克利亚。

  在昨天的比赛中,常永祥基本没有太多机会,两局比赛一分未得;而马努恰尔·克维克利亚首局拿下6分;第二局则是4分。技术总得分上,马努恰尔·克维克利亚一共得到10分;名次分上,这位格鲁吉亚选手是3分;这两项评分,常永祥一分未得。最终,马努恰尔·克维克利亚摘得男子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金牌,常永祥位列第二名。

  本报记者 陈赢 李远飞 J080 WJ131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