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莉夺银超越奥运梦想 曾连当陪练都没资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5:55   京华时报

  “在北京奥运会上夺牌是我最大的梦想,我会付出最大努力。”这是一个1989年出生、今年还不到20岁的女孩的愿望。昨天,她实现了梦想,而且,她离最高荣誉——奥运会金牌只有一步之遥。她就是许莉,昨天败给了“摔跤女皇”吉田沙保里,屈居亚军。虽败犹荣。

  练体育因为体弱

  许莉是张新面孔,甚至昨天的赛场上,很多到场观众并不了解她。许莉练摔跤纯属偶然。如今看起来壮实的许莉,年幼时身体并不好,家人正是因许莉体弱才开始让她练体育来锻炼身体。

  然而让家人和许莉都没想到,许莉很快被宿州市业余体校摔跤队相中。但母亲当初并不赞成女儿去练摔跤。在母亲眼里,这不是女孩子该干的事。许莉却自有主意,拍着胸脯向母亲保证,“再辛苦都不怕。”女儿的坚持让母亲刘爱芝最终点了头。就这样,许莉开始了摔摔打打的日子,并很快被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军区摔跤队相中。2002年初,许莉正式到北京军区体工队摔跤队进行训练。

  曾没资格当陪练

  摔跤的训练比起其他许多体育项目来说,要艰难得多、苦得多。13岁的许莉开始时根本跟不上训练,也不懂得怎么练,好强的她常急得鼻子出血。在北京军区体工队摔跤队,看起来很瘦弱的许莉并不起眼,用她的话说,“我当时还没有资格当陪练”。受到刺激的她勤奋训练,付出很快就得到回报——获得了亚锦赛冠军孙冬梅的陪练资格。这一陪就是4年。

  全国赛崭露头角

  4年的陪练生涯让许莉的技战术和身体素质大幅提高。2006年10月,全国女子自由式摔跤冠军赛在常德举办。在这次比赛上,许莉平生第一次登上了冠军领奖台。此前她拿过的最好名次是第五。刚刚17岁的许莉已经有了大将之风,她并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而是随后把更多精力投入训练。即使是给家人的报喜电话,也是在回到北京以后才打的。

  浇筑奥运的梦想

  许莉名声渐起,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2007年3月,她得到了参加在俄罗斯举行的自由式摔跤世界杯的机会。在这次比赛中,首次在国际赛场亮相的许莉初生牛犊不怕虎,先后战胜了俄罗斯和美国选手,并在最后一轮较量中战胜了日本名将松川知华子,和队友一起站到了自由式摔跤世界杯女团冠军的领奖台上。队友正是当初许莉陪练的师姐孙冬梅。这次胜利是中国女子摔跤队取得的历史性突破。正是从那一刻起,年轻的许莉有了更高的追求,她想通过努力让五星红旗在奥运赛场升起。对于未来她充满信心,她说,“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我有信心迎接更多的挑战。”

  2007年4月,再次参加全国女子自由式摔跤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的许莉,轻松夺冠,抢得进军奥运阵容的先机。一年前还是孙冬梅陪练的许莉,一手把自己送到了昨天的赛场,并一路杀入决赛。  本报记者杨凤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