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自由式摔跤许莉夺银 她从陪练到冠军仅用一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4:24   新闻晨报

  16日女子自由式55公斤级的决赛中,我国选手许莉不敌日本名将吉田沙保里获得亚军。虽然许莉坦言现在失败是因为“技不如人”,但在将来对于超越对手,这位19岁的女孩信心十足。

  □晨报记者 宋 杰

  银牌已是超额完成任务

  比赛开始后,许莉进攻非常积极,而吉田沙保里则显得相当老练,她的防守非常到位,没有给许莉任何得分的机会。第一局比赛进行到1分15秒,许莉有一个漂亮的抱腿,但是没有得分,相反被吉田沙保里用一个抱腰前挺的战术得到有效分。之后,吉田沙保里成功的防守让许莉没有任何进攻的办法,第一局日本选手吉田沙保里获胜。

  第二局的比赛,仅仅20秒吉田沙保里就成功地实施了一个抱腿动作得分。之后许莉被对手死死扣住,最终双肩着地,裁判认定吉田沙保里获得胜利,她43秒结束战斗,卫冕了奥运会的金牌,许莉获得银牌。虽然无缘金牌,赛后许莉仍然非常兴奋:“我没想到今天发挥得这么好,赛前我们制定的目标是保八争三,夺银算了超额完成任务了吧。”

  许莉和吉田共交手二次,去年亚锦赛她也输给了对手。“吉田确实实力很强,两次都输给了她,还是我们技不如人吧!”问许莉何时能超越世界排名第一的吉田,这位安徽女孩灿烂一笑,“我会加油的!”

  从陪练到冠军仅用一年

  许莉在赛前并不被人们所看好,但是她却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演了奇迹。首轮比赛,许莉轻松地击败了罗马尼亚选手安娜·帕沃尔。在1/4决赛中,她又在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力克哈萨克斯坦选手奥莉加·斯米尔诺娃。半决赛上,面对哥伦比亚选手雅克利娜·伦特里亚,许莉非常沉着,最终顺利进入决赛。

  其实,还不满19岁的许莉拥有极高的摔跤天赋,在2007年当许莉在全国女子自由式摔跤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上一路过关斩将,轻松地战胜了国内该级别所有顶尖高手取得冠军的时候,她已经将五站奥运选拔赛中的世界杯和锦标赛两站冠军收入囊中,抢得进军奥运阵容的先机。而仅仅在一年前,许莉还是亚锦赛冠军孙冬梅的陪练。

  因体弱开始练摔跤

  好的摔跤运动员应具备什么条件,人们自然会想到身强体壮。但许莉当年却是因为体弱才开始练体育的,家里人让她“把身体练壮实一点就行了”。没想到她一练就被宿州业余体校、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军区摔跤队三支队伍先后相中,而这个过程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许莉2002年刚来北京军区体工队摔跤队训练时,根本跟不上训练,急得她鼻子时常出血。看到同队的师姐已经是亚洲冠军,而自己还没有资格当陪练。她一度觉得自己很没用。但就是这样一种强烈的对比,让许莉看似瘦弱的身体里产生原动力,激励她一步一个脚印地从零做起。努力很快得到了回报,她终于成为了亚锦赛冠军孙冬梅的陪练,而这一练就是四年。

  2007年3月23日,中国队在俄罗斯首次夺得了自由式摔跤世界杯女团冠军,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在比赛中,首次在国际赛场亮相的许莉先后战胜了俄罗斯、美国的选手,并在最后一轮较量中战胜了日本名将松川知华子。当和队友站在了世界杯女团冠军的领奖台上时,冲击奥运奖牌的梦想便开始在许莉心中诞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