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娇:赛前准备充分是制胜法宝 首战胜利定结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3:26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8月17日,北京奥运会女子自由式摔跤比赛上,中国20岁的小将王娇以压倒性优势战胜保加利亚名将丝坦卡-兹拉特娃,夺得72公斤级冠军。赛后王娇和教练做客华奥星空视频访谈节目《冠军面对面》,总结了王娇奥运会的夺冠征程和取胜经验。

  路海讲解了王娇在决赛中一局迅速取胜的原因:“摔跤规则规定绝对的优势胜利是双肩,当把对手置于双肩着地以后,后两局就不用打了,这是绝对优势胜利。还有一种次优势胜利,两个人的比分相差6分,则需要打第二场。”所以,今天王娇其实是完成了一个很难的动作。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王旭获得了中国摔跤第一金,“对中国摔跤界的触动很大,”路海说,近两年,中国在67公斤的非奥运会级别、72公斤的奥运会级别,在大赛当中体现出一定的优势。1米77的王娇认为,自己除了技术上有一定优势,“身高在摔跤当中算高的,”

  回顾起王娇这此的奥运征途,最牵动人心的比赛并不是决赛,而是半决赛时遇到的日本摔跤女皇滨口京子。“战胜她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王娇说。2005年,因为对对手了解较少,王娇曾输给过滨口京子,“回去针对她总结得比较多一些,准备充分。”王娇谦虚地说自己的劣势就是缺乏经验:“我感觉我自己参加的比赛不是太多,大赛经验上有点欠缺。”所以在赛前,教练为王娇准备好晋级的对手,使得她的备战更加有针对性。

  针对滨口京子的准备,路海说:“她的所有动作都是右侧动作,所以训练的过程当中,针对她右侧动作做一些防守、反进攻训练,”滨口京子的特点是打头,带臂,针对这些特点训练,并让男女陪练模仿对手与王娇进行练习,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而决赛中的对手,保加利亚名将丝坦卡-兹拉特娃是06、07年世锦赛冠军,赛前王娇对她也有一定的心理压力,但路海鼓励王娇说:“从站架、力量、成熟等方面都强过王娇的滨口京子已经被王娇拿下。这个冠军就是你的了,你放手去打吧。”对教练的话,“我一直相信教练。”王娇坚定地说。

  全程陪同王娇征战奥运会的路海总结王娇的表现时说:“从第一场打到决赛表现真的不错。王娇是什么性格呢,第一场打好了,后面就收不住了,第一场非常重要。赢完滨口京子以后,我非常有自信心,这个冠军肯定拿下来了。因为她的士气已经上来了,平时训练当中所要求的东西也都打出来了。”(丁淑丁 整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