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娇:自信是我最大砝码 让我“疯”我就能赢!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6: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离第一局结束还有1秒钟,王娇就提前获得了胜利。在奥运会女子摔跤72公斤级决赛中,小将王娇夺得金牌,使中国女子摔跤队成功卫冕。赛后,王娇说:“赛前有人怀疑我没有经验,正是他们激励我要证明‘我行’的。”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迟凤利

  提前1秒卫冕

  20岁的王娇,如同她1米77的身高一样,在16名参赛选手中出类拔萃。在全天的比赛中,王娇气势如虹。半决赛,她以明显优势战胜日本名将浜口京子。决赛面对两届世锦赛冠军、保加利亚姑娘丝·兹拉特娃,王娇一开始就被对手压在身下,陷入被动,但她很快翻过身来,死死地压住对手,时间一秒一秒过去了,王娇得到一个两分,又一个两分,当王娇以8:3超过对手5分时,比赛时间只用了1分59秒,离第一局结束还有1秒钟。

  胜利了!王娇挥舞着双手,冲向教练。观众沸腾了,欢呼声响彻全场。自2004年王旭在雅典夺得冠军以来,中国女子摔跤队进入国人的视野。顶替伤病困扰的王旭出战,王娇站在了风口浪尖,她用刻苦训练换来了中国队的光荣。

  站在巨人肩上

  性格外向的王娇,在女子摔跤72公斤级这个项目上并不出名,因为在她前面站着雅典奥运会冠军王旭。尽管王娇实力很强,但是在确定谁参加北京奥运会时,在王娇和王旭之间很难取舍。一个是新涌现出的新人,具有年龄优势并且无伤病;另一个则是雅典奥运会冠军,具有大赛经验。

  然而,王旭的肩伤让她在竞争中落于下风。因为严重的肩伤,王旭从2007年10月至今未参加任何国际、国内大赛,甚至一度连训练都无法保证。王娇在第一次选拔赛中获得冠军,王旭因伤未参赛;第二次选拔赛举摔柔中心因故取消;第三次选拔赛王娇以绝对优势战胜王旭。可以说,王娇是站在上届奥运冠军王旭的肩膀上,拿到中国队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枚摔跤金牌。

  自信是最大砝码

  事实上,王娇在近两年里,已经取代了前辈王旭,成为中国摔跤该级别的第一人。2007年,王娇分别获得世青赛冠军、亚洲锦标赛冠军、全国冠军赛冠军;今年5月23日的“1日5赛”赛制中,更以3:0的绝对优势战胜了王旭。

  但是仍有很多人怀疑王娇是否能担负起重任,这一度让王娇憋了一口气,当时她就发誓,如果参加北京奥运会,就肯定拿一枚金牌让怀疑她的人闭嘴。直到今年7月,王娇还不能确定自己是否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当获得奥运资格的消息传来后,王娇哭了。

  让我疯,我就赢!

  “大家好,我是中国队王娇!”赛场上霸气十足,赛场下也很有气势,王娇夺金后第一件事便是介绍自己,“我要让全世界都看到中国摔跤,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我也用我的表现,回击了很多对我的质疑!”

  记者:赛场上你好像很放松也很兴奋,我看到你直到比赛前一刻一直在微笑。对自己这么有信心吗?

  王娇:对于比赛,我是抱着一颗平常心来打的。我属于那种外向型性格的女孩,比赛中,观众越多我越兴奋,更何况在这个主场有那么多观众为我加油,让我更有信心夺取冠军。

  记者:赛后你激动得哭了,外向的女孩是不是应该用笑声庆祝这一切?

  王娇:我很兴奋,流眼泪也是情不自禁吧。很多人都质疑我的能力,比如认为我太年轻,没有大赛经验。现在,怀疑我的人应该更认识我,更相信我了吧,我用表现证明了自己!

  记者:你以绝对优势战胜对手夺冠,赛前有怎样的准备呢?

  王娇:赛前我没想对手,也没想过对手会有多么强。我只想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让世界看到我们中国的摔跤,了解我们中国的摔跤。

  记者:决赛开始前十几秒有些被动,是什么原因?

  王娇:毕竟上午刚打完比赛,下午接着比赛是需要适应一下的。我从没遇到过这个对手,需要先感觉对方了解对方,才知道是否能够成功。后来变主动,我每场比赛都以进攻为主。我知道进攻是最好的防守,只有战胜对手才能拿到冠军。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迟凤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