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娇教练:她打疯了谁也挡不住 拼得好就睡得香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8:04   沈阳日报

  沈阳姑娘王娇昨天为家乡贡献了一枚女子摔跤72公斤级的金牌。王娇夺冠后立即跑到台下拥抱自己的教练,教练路海将一面五星红旗披到她的身上,然后将弟子举在肩上,在场地内绕场一周。八年前,就是他把王娇带到摔跤场上;八年来,也是他用自己的全部心血帮助王娇成长;今天,他又用自己的肩头把王娇举上世界之巅!

  赛后,记者第一时间现场采访了她的教练路海。路海表示:“虽然此前大家对王娇都不太熟悉,很少有人把这个项目看成一个重要的冲金点,但我带了她八年,非常了解她。她打疯了,谁也挡不住!”

  从柔道改练摔跤

  “勾手、反扳、提抱、平摔……危急关头,一身红装的王娇突施杀手将优势在握的马柏灵瞬间反制。奇迹就这样迸发于电光石火间!”第十届全运会上,王娇在比赛即将结束的读秒声中,就这样使出一串令人眼花缭乱的漂亮组合动作将对手反摔在地。

  王娇是沈阳市苏家屯人,她最初练了几个月的柔道,后来正赶上路海为了筹备女子摔跤队进行选材,他就相中了王娇等几名小队员。从2000年开始,王娇改练摔跤,她的身体先天条件非常出色,不仅有力量,而且速度很快。现在王娇已经长到了1米77,她在同级别选手中是个子最高的,这让她占据了一定的优势。2003年,王娇第一次参加城运会就取得第二名。然后就是在全运会上为辽宁省打响头炮,而辽宁也下决心全力培养这个好苗子。

  聘请外籍陪练帮助王娇

  摔跤是一项很艰苦的项目,许多男运动员都受不了,更何况王娇到今年只有20岁。令路海印象最深刻的是,王娇特别能吃苦,她从来不怕训练中的困难。她每天都要练八个多小时,在夏天时一堂训练课下来,体重能降两三公斤。平时国家队都有三四个男运动员陪王娇训练,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辽宁省体育局特意从朝鲜请来一位外籍陪练,专门帮助王娇提高技术。

  上午拼得好,下午睡得香

  路海最欣赏王娇的是她虽然年纪不大,但心态很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她一点心理负担都没有。王娇最欠缺的就是世界大赛的经验,但她在这一天的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打得都非常轻松。日本的浜口京子的实力非常强,可王娇还是胜得很轻松。她一上午的比赛都打得很出色,下午还睡了一个好觉,为晚上的决赛做足了准备。这样的队员真是难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能有这样的表现,让我感到非常欣慰,这圆了她的梦,同时也帮助我圆了奥运会金牌梦!”

  本报北京奥运会注册记者肖江报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