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跤王原是柔道起家 王娇:顶替王旭得有价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6:04   长沙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黄飞武)1分59秒!仅用1分59秒!最后关头,王娇摔得精彩!她死死地压制住保加利亚选手兹拉特娃,8比3,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沸腾了!王娇以无与伦比的气势夺取女子72公斤级自由式摔跤金牌。这是中国摔跤队夺取的第一枚北京奥运会摔跤金牌,压抑许久的中国摔跤人兴奋地流下热泪。这一刻,也许有人不知道王娇是谁,但谁都可以确定,一匹摔跤“黑马”已经横空出世!

  顶替王旭要有价值

  体育迷们也许还记得,王旭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为中国摔跤队夺取了惟一一枚摔跤金牌,那么王娇这次在最后时刻顶替王旭出征北京奥运会,她当然很清楚自己身上的重任。因为是王旭将夺取摔跤金牌的重任交给了她,她必须有所作为,难怪她在赛前就说:“我就是奔着这个冠军来的,要不然就不会来到奥运会,否则也对不起王旭。”

  相比于王旭,身高1米77的王娇具备了极佳的身体素质,进攻是她的特点,她也因此被圈内人认为是中国女子自由式摔跤的未来之星。

  去年8月的世界青年锦标赛,王娇一路所向披靡,均是大比分击败对手,决赛以2比0干脆地击败俄罗斯名将叶卡捷琳娜。用王旭上,还是用王娇,摔跤队为此真是费了老大的劲。今年才20岁的王娇近两年状态出色,各种比赛中都有上佳表现,在她和王旭之间的正面交锋中,王娇已连赢王旭多次,占据全面的优势。最终,20岁的王娇取代了23岁的王旭,冲击女子72公斤级自由式摔跤金牌。同时,领导也一致认为,即便这次没能成功,也为2012年锻炼了王娇。总之,一切就看王娇的了,她自己知道这个机会来之不易。

  半决赛压倒名将浜口京子

  半决赛面对日本名将滨口京子,巨大的心理压力之下,王娇反而显示出如虹的气势,逼迫浜口京子犯错误。在4年前的雅典,王旭就是在决赛中击败了浜口京子,从而夺取女子72公斤级金牌的。因此,面对浜口京子,王娇绝对不能输!

  第一盘比赛,王娇与浜口京子展开激战,双方在前两分钟的自由进攻时间里都表现不俗。浜口京子率先拿下2分,不过王娇在现场观众的加油声中连得5分。随后30秒的各自进攻时间,王娇与浜口京子都没有得分,王娇因此艰难赢得首局胜利。第二局,有所压抑的王娇彻底爆发,仅用短暂的45秒,便让浜口京子双肩着地,赢了!王娇以压倒性的优势挺进决赛。

  精彩的1分59秒

  当决赛这一刻来临,现场成为了红色的海洋。在现场观众的呐喊声中,决赛打响了,这是中国人向本届奥运会第一枚摔跤金牌的冲锋!

  决赛面对保加利亚选手兹拉特娃,王娇不仅不娇气,更不讲客气,因为她知道这枚金牌也许就是中国摔跤队在北京奥运会夺取的惟一一枚金牌。不过,兹拉特娃严密的防守很难突破,随着比赛的进行,兹拉特娃以1比0领先。很快,王娇扳成了2比3。突然,王娇借助对手漏洞,压制住对手,5比3!兹拉特娃奋力反击,但王娇死死压住对手。现场加油声无比热烈,王娇压迫对手双肩着地,8比3!王娇兴奋地呐喊着,胜利了,现场沸腾了!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第一次在农业大学体育馆奏响,五星红旗第一次在摔跤馆升起!一匹黑马横空出世,王娇,中国摔跤的骄傲!

  女跤王原是柔道起家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黄飞武)王娇是中国军团的黑马之一,原因就是她不被人所知。这个20岁的辽宁姑娘,其实原来是练柔道的,而且是顶着家里的压力“玩”起了摔摔打打的运动。

  每个冠军的背后都不同寻常,每个人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这样的故事既普通,又不同凡响。每个人通向奥运会冠军的道路上,都凝聚着汗水。1988年,王娇出生在沈阳市苏家屯区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是独生女,父母给予她万般体贴的爱。随着年龄的增长,父母发现她很淘气,“这个孩子怎么这么爱动呀,就不像一个女孩子!”父母的感叹,反而成为王娇炫耀的资本。

  在学校里,王娇经常与男孩子们一起跑跑跳跳。王娇说自己从小身体就很好,总喜欢蹦蹦跳跳,和男孩子一样淘气,喜欢各种体育运动。13岁的时候,王娇被苏家屯区体校柔道教练王永波相中。王永波认为王娇能够成为一名出色的柔道运动员,但王娇本人没什么感觉,“什么都行!反正都是运动。”就这样,王娇误打误撞地练起了柔道。有趣的是,当时正赶上辽宁女子摔跤队教练路海选材,一个偶然的机会,王永波向她提起找到了一个好苗子,路海立即前往苏家屯考察王娇,于是王娇从柔道队又来到了摔跤队。

  没想到当王娇提起练摔跤时,父母却全愣住了,“一个女孩子,练柔道就可以了,怎么还要练什么摔跤呀?”家里一下子“炸”了,亲戚朋友也都来劝王娇,坚决反对她练摔跤。不过最后,家里人还是拗不过王娇的选择。

  “王娇非常能吃苦,训练也非常刻苦。”路海在谈到王娇时,满口赞扬。专门负责队员生活和管理的领队康士华也表示王娇非常有个性,像男孩子一样皮实,而且有特点,具备了成为尖子运动员的素质。

  不过说归说,真要练起来,对手可没那么客气。别看名字是王娇,父母也希望她娇一些,但她根本就与这个名字正好相反,训练时从不哭,身上破了口子从不在乎。有一次训练,她腿部严重受伤,却一声也没有吭,几次哭泣也都是因为对自己的动作不满意。

  用进攻发起冲锋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黄飞武)有着一个“假小子”模样的王娇气势很冲,在她夺冠的那一刻,没有激动的眼泪,只有向天吼叫的豪放,“很多人一直怀疑我的能力,这一刻我证明了我自己!”夺冠后,王娇身披国旗兴奋地绕场一周。

  在决赛开始前的那一刻,看到王娇的凶狠眼神,很多人就知道这枚金牌肯定有戏,那种眼神,甚至会让人联想到刘翔蹲在起跑线上急切等待发令枪打响的爆发神情。王娇,就是要用一种豪放之气为中国赢得北京奥运会第一枚摔跤金牌!

  在国旗升起的那一刻,王娇眼里依然是那种霸气,她说:“我的性格就是外向的,观众的呐喊助威会使我越来越好。”

  决赛一开始,王娇处于落后状态,她解释道:“这场比赛对谁都很重要,上场前我有些不太适应,终归是决赛,而且我没见过保加利亚选手兹拉特娃,我需要短暂的时间了解她,也就是寻找一种跤感,我才会知道胜多少,败多少。之后,我就开始了进攻。”

  假小子喜欢的就是进攻,“每场比赛我都以进攻为主,进攻是最好的防守,我一直用进攻发起冲锋!”王娇真的很冲,她霸气地说:“我从来没怕过对手有多强,只要自己做到最好即可。我要表现出最好的技术,让人们关注我,关注我们摔跤队。因为,关心摔跤的人太少了,因此我要做到最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