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摔跤综述:女子延续辉煌男子实现突破获银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5:44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鏖战8日的北京奥运会摔跤项目于昨日落幕,小将王娇为中国队夺得女子自由式摔跤72公斤级金牌,延续了王旭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辉煌;男子方面,常永祥斩获古典跤74公斤级一银,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小将王娇延续上届奥运会王旭夺冠神奇

  2004年雅典奥运会,19岁的王旭一路过关斩将,以小组第一晋级四强;半决赛以6比4战胜5届世锦赛冠军、日本女子摔跤领军人物滨口京子,决赛以7比2击败欧锦赛冠军、俄罗斯名将马尼奥诺娃,勇夺女子自由跤72公斤级金牌,这也是中国摔跤史上首枚奥运金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近两年势头迅猛的20小将王娇代替王旭,征战72公斤级赛场;比赛前半程王娇可谓顺风顺水,先后战胜2008年欧锦赛铜牌得主、瑞典选手燕妮 -弗兰松和来自美国的艾莉-伯纳德轻松闯关;半决赛与上届奥运会铜牌得主、日本名将滨口京子不期而遇,王娇毫不畏惧、充分发挥了敢打敢拼的特点,以一个漂亮的“双肩摔”淘汰滨口,昂首晋级下一轮。

  决赛中,王娇遭遇两届世锦赛、三届欧锦赛冠军得主、来自保加利亚的丝坦卡-兹拉特娃,比赛一开始王娇先失一分,随后利用身高和力量优势,互相飑滚桥中抓住对手一条腿,斜向将保加利亚人压在身下,并将场上局势牢牢控制。最终在现场观众如海啸般的加油声中,仅用时1分59秒将兹拉特娃摔成双肩着地,以压倒性优势成功登顶,为中国队捍卫了在女子跤大级别的荣誉。

  常永祥实现中国男子跤历史性突破

  相对女子摔跤队,中国男子跤略显暗淡,历史最好成绩是1992、1996和2000年连续三届夺得奥运会古典跤铜牌;而北京奥运会却成为中国男子跤改写历史的舞台。

  常永祥是2008年亚锦赛男子古典跤74公斤级金牌得主,此次该名山西小伙子充分发挥了柔韧性强、跤感好等特长,先后将2007年世锦赛冠军、 保加利亚悍将亚沃尔-亚娜基耶夫,2008年泛美锦标赛冠军、秘鲁选手西斯托-巴雷拉,2006年欧锦赛银牌得主、来自白俄罗斯的奥列格-米哈伊洛维奇掀翻落马,一路奏凯跻身决赛。

  冠军争夺战常永祥对阵2006年世锦赛季军、2007年欧锦赛冠军,格鲁吉亚老将马努恰尔-克维克利亚,面对老道的克维克利亚,常永祥占不到任何便宜,进攻时均被对手利用灵活的躲闪化险为夷,但跪撑却屡屡被克维克利亚找到破绽并被摔抱成功,以0比7、0比3连失两局提前结束战斗,最终收获其职业生涯中份量最重的一枚银牌,创造了中国男子跤最佳记录。

  俄罗斯一枝独秀霸主地位难以撼动

  除上述两名选手外,许莉还为中国队夺得女子自由跤55公斤级银牌,但其他选手却表现平平。女子跤48、63公斤级两名选手早早出局,男子古典、自由两跤种由于综合实力悬殊以及签运问题,多数选手首轮便遭淘汰。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周进强赛后表示,中国队1金2银已超出预期目标,有喜有忧,女子跤有优势但不明显;男子古典跤中小级别进步显著、自由跤实力有待提高;本届奥运会最大的收获是,强化了教练对项目规律的认识,摔跤不仅要苦练还有讲究效率。

  摔跤是俄罗斯拳头项目,尤其是男子两跤种霸主地位无人能及,上届奥运会5枚金牌全部来自男子项目;北京奥运会再次将男子自由式、古典式两跤全部14个项目的6枚金牌收入囊中,几乎占据了金牌榜的半壁江山。

  自上届奥运会收获2金后,日本在女子跤方面凸显实力,该国女队曾一度有“梦之队”的美称。本次同样以2金名列女子跤金牌榜首,但局势已发生微妙变化,中国、加拿大的崛起对日本地位构成一定威胁,有消息称,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吉田沙保里领衔的日本“神奇四人组”将有可能不再联手出击,如果既定事实的话,届时女子摔跤世界格局势必发生新的变化。(杨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