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摔跤综述:中国女子保持大级别优势 男子银牌突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22:31   新浪体育

  摔跤是奥运会的第三金牌大户,男女加起来的金牌数仅次于田径和游泳。

  中国男女队在本次奥运会的摔跤比赛中得到了1金2银的成绩,和上届相比都有了一定程度上的进步。

  女子的中日之争

  在女子项目上,中国队保持了自己的大级别优势,正在向中国的大级别柔道靠拢,进入一个黄金阶段。

  来自辽宁的王娇于女子72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4战4胜,半决赛和决赛两次压得对手双肩着地,直接不计点胜利,而在第一轮和第二轮的比赛中都得到了10分的高分,以绝对优势淘汰对手晋级。

  目前中国女子摔跤在72公斤以上级中保持有3名世界水平的高手,除了王娇外还有上届奥运会冠军,今年只有22岁的王旭,而武汉的六城会冠军许晴也是国家队的重点培养对像。

  所以就跟当年中国柔道女子大级别有孙福明、庄晓岩和袁华一样,中国女子摔跤这三名不满23岁的小将将会为中国摔跤女队在选派人员上带来幸福的烦恼。

  此外,中国的55公斤级的小将许莉还向日本的世界与奥运会双料冠军吉田沙保里发起了冲击,尽管最后她只得到了银牌,但也扩大了中国女子摔跤的夺金点。由于许莉年轻,而吉田沙保里在下届广州亚运会后很可能退役,因此她的前途极为光明。

  在奥运会的女子摔跤四金争夺中,日本队和上届一样得到了2金1银1铜,中国获得了1金1银,比上届多了一块银牌。

  而值得注意的是,另一枚非亚洲金牌的所有者是加拿大的华裔黄嘉露,她也夺取了加拿大队在奥运会上的惟一一块金牌,显然在这个新兴项目上,目前亚洲女性占据主导地位。

  男子跃进到银

  在男子摔跤上,中国队此前的最好成绩是主教练盛泽田的铜牌,而在本次奥运会上,中国男子摔跤队把获得金牌当作了自己的突破口。

  可惜的是,在男子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的决赛中,中国的常永祥不敌格鲁吉亚的马努恰尔·克维克利亚只得到了一块银牌,不过这对于中国男子摔跤队也算是一个进步了。

  中国的第一个世界锦标赛摔跤金牌获得者李岩岩最终只得到了第10名,而参赛的12个男子项目中,中国队的最好成绩是古典式50公斤级盛江和84公斤级马三义的第5名,只差一步没能得到奖牌。

  从整体成绩看,中国男子摔跤队属于有进步,但是不稳定的类型,需要进一步扎实自己的基本功。

  毕竟盛泽田能够得到中国摔跤第一人的称号是因为他在三届奥运会上都得到了铜牌,稳定成绩中的进步是中国男子摔跤队所需要坚持的目标。

  世界:熊的力量

  在男子摔跤的14个级别中,俄罗斯显示了自己的肌肉,这头北极熊得到了古典式和自由式各三个级别共六块金牌,也是向俄罗斯代表团贡献金牌最多的大项,如果再算上前独联体国家格鲁吉亚2块和乌兹别克斯坦1块的3金,前苏联摔跤继续称霸世界跤坛。

  从整体实力的推移来说,欧洲独领世界男子摔跤的风气之先,而美国和古巴仅各以一块金牌为美洲保留了颜面。

  日本与中国各有一人进入了最后的决赛,可惜在决赛中落败,只能得到银牌。

  因此如何猎熊,研究俄罗斯的训练方法和技术就成为了未来世界摔跤界的一大课题。(周超)

  男子古典式摔跤

  男子古典式 55公斤级

  冠军 纳济里·曼基耶夫 俄罗斯

  中国 焦华锋 第17名

  男子古典式 60公斤级

  冠军 伊斯兰-贝卡·阿尔比耶夫 俄罗斯

  中国 盛江 第5名

  男子古典式 66公斤级

  冠军 斯蒂夫·盖诺 法国

  李岩岩 第10名

  男子古典式 74公斤级

  冠军 马努恰尔·克维克利亚 格鲁吉亚

  常永祥 中国 银牌

  男子古典式 84公斤级

  冠军 安德烈亚·明古齐 意大利

  马三义 中国 第5名

  男子古典式 96公斤级

  冠军 阿斯兰别克·胡什托夫 俄罗斯

  中国9 姜华琛 第9名

  男子古典式 120公斤级

  冠军 米哈因·洛佩斯 古巴

  刘德利 中国第9名

  男子自由式摔跤

  55公斤级

  冠军 亨利·塞胡多 美国

  中国未获得资格

  60公斤级

  冠军 马夫列特·巴季罗夫 俄罗斯

  覃和 第13名

  66公斤级

  冠军 拉马赞·沙欣 土耳其

  王强 第21名

  74公斤级

  冠军 布瓦伊萨·萨伊季耶夫 俄罗斯

  斯日古楞 第13名

  84公斤级

  冠军 列瓦济·明多拉什维利 格鲁吉亚

  王赢 第14名

  96公斤级

  冠军 希尔瓦尼·穆拉多夫 俄罗斯

  中国未获得参赛资格

  120公斤级

  冠军 阿尔图尔·塔伊马佐夫 乌兹别克斯坦

  梁磊 第10 名

  女子自由式摔跤

  48公斤级

  冠军 黄嘉露 加拿大

  黎笑媚 第13名

  55公斤级

  冠军 吉田沙保里 日本

  许莉 中国 亚军

  63公斤级

  冠军 伊调馨 日本

  许海燕 第9名

  72公斤级

  冠军 王娇 中国金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