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看摔跤王娇续写中国传奇 俄罗斯地位难撼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22:34   华奥星空

  本次奥运摔跤共进行了8天比赛,在这8天中,有欢乐,有眼泪,男子项目依旧是俄罗斯一支独大,日本队在女子项目中也是优势明显,有其他各国组成的第三势力正在悄悄崛起。

  本次奥运摔跤比赛共有59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最终28个国家分享71枚奖牌。金牌俄罗斯6枚、日本和格鲁吉亚各2枚,中国、古巴、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土耳其、美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各得1枚。

  “跤王”王娇续写传奇 男子一银破历史

  这次中国摔跤队成绩全面超越上届,取得1金2银的好成绩,虽然仍不能与俄罗斯、日本这两个摔跤霸主相比,在剩下国家组成的第三集团中隐隐有领头之势。

  这次男队的最大突破就是在男子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比赛中常永祥发挥出色,拼入决赛,最终获得银牌。

  在2004年的雅典,在女子自由式摔跤72公斤级比赛中,当年19岁的小将王旭表现神奇,半决赛以6比4战胜5届世锦赛冠军、日本女子摔跤领军人物滨口京子,决赛以7比2击败欧锦赛冠军、俄罗斯名将马尼奥诺娃,勇夺女子自由跤72公斤级金牌,这也是中国摔跤史上首枚奥运金牌。今年的北京,20岁的小将王娇代替王旭出击奥运,连续战胜了多名好手,在半决赛再遇日本名将滨口京子,王娇在比赛中以一个漂亮的“双肩摔”淘汰对手,晋级决赛。决赛中,王娇面对两届世锦赛、三届欧锦赛冠军得主、来自保加利亚的丝坦卡-兹拉特娃毫不畏惧,仅用时1分59秒就造成对手双肩着地直接获得胜利,让中国摔跤获得了历史上第二枚奥运金牌。许丽又在女子自由式摔跤55公斤级比赛中勇夺银牌。

  虽然这次中国摔跤队成绩不错,但是正如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周进强所说,中国队1金2银已超出预期目标,有喜有忧,女子有优势,但不明显;男子古典跤中小级别进步快,自由跤比预想的成绩差一些,自身实力还需提高。

  男子比赛还看俄罗斯 日本女子受冲击

  这次北京奥运会,俄罗斯获得6金2银2铜的成绩,依然是各队中的老大,第一的位置无人可以动摇,但是获得金牌的选手们的名字却不在是人们所熟悉的那些老将,再加上米尚在古典跤84公斤级意外落败,不由让俄罗斯队惊出一身冷汗。这次奥运的“黑马”频出,小将们纷纷上场表现,而反观几位在雅典奥运会金牌在手的选手,都早早落败,让人不由感叹一代新人换旧人。

  日本由于有着女子自由式摔跤中的“神奇四人组”,一直保持着女子项目中对于其他国家的领先优势,但是这次奥运会上,中国的1金1银,加拿大的1金1铜,都是从日本队手中夺得的金牌,可以说日本摔跤女子项目的优势正在慢慢减少,再加上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日本“神奇四人组”将不会联袂出击,中国和加拿大将很有希望去冲击女子项目的霸主地位。

  瑞典选手拒领奖牌 期待摔联规则改善

  在这次奥运会上的72枚摔跤奖牌并没有全部都颁发出去,这是因为瑞典选手阿布拉哈米安拒领了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的铜牌。

  14日的比赛中,阿布拉哈米安半决赛输给最后夺冠的意大利选手明古齐,他认为裁判不公,却抗议无效,最后虽然获得了铜牌,但是却在颁奖仪式时拒领离去。

  摔跤比赛就如同评分项目一般,全部依靠裁判的判罚,人为因素不可避免,本次奥运会上,多次出现了运动员对判罚不满,而国际摔联大多数时候对这些抗议不理不睬,希望摔联能够改善规则,帮助摔跤运动更好的发展。(朱路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