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炜:阿姆斯特朗独善其身何其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0:57  足球-劲体育

  自行车运动看来想扭转人们对它的偏见还需要很长时间。拿了一次冠军不会是英雄,只有不断拿冠军才是体育传播中需要的英雄。没有药物的刺激,这样的英雄就难以出现。没有这样的英雄,自行车运动也就没那么大的吸引力。---苗炜

  一周前,在萨尔茨堡进行的世界公路自行车锦标赛终于有了一位英雄,在男子个人计时赛中,去年此项比赛的铜牌得主,瑞士CSC车队车手选手法比安·坎瑟雷拉力压众多名将,获得了冠军。坎瑟雷拉他出生在伯尔尼附近的小镇韦伦,从小就显示出了对自行车运动的天赋和热情,在自行车运动中也算是一线明星。但是,这个拿到平生第8个冠军的小子,却没有得到太多的喝彩。

  从ESPN到自行车运动网站pezcyclingnews都没有对这个25岁的瑞士小伙子做出什么热情洋溢的祝贺,理由很简单,他们已经被兰迪斯式的丑闻吓怕了,惟恐几天之后,这个外表沉默冷静的少年又栽倒在药检测试中。的确,尽管锦标赛开始时国际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席帕特·麦奎德就亲赴奥地利临场监督,号称:“本次锦标赛即将成为改写自行车运动形象的契机”。结果话音未落,就有一位奥地利车手在9月18日的赛前尿检EPO呈阳性,被逐出23岁以下赛事。3天后,在赛事组委会进行的血液红细胞压积测试中,一位阿根廷选手和一位巴西选手血压异常,也遭停赛处理。

  对于极端需要耐力和肌肉力量的职业自行车运动来说,药物使用的诱惑力实在很难拒绝,它可以让选手从默默无闻的团队车手一跃成为明星:“没办法,职业自行车手就跟蜂窝中的蜜蜂一样等级分明,包括和雄峰一样骄傲的明星车手,和勤勤恳恳,只求生存下去的普通车手,药物不仅能够帮助你在赛事中立足,还提供了一跃成名的机会。”前探索车队的成员,现年39岁的弗兰基·安德鲁在近日承认,自己和其他几名车手曾在1999年环法比赛中使用EPO,以确保能够完成团队战术,帮助阿姆斯特朗夺冠。而因服用非法药物而被处以两年禁赛的英国著名车手大卫·米拉将本次世界公路自行车锦标赛作为自己的复出首战,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以“清白之身”参赛的米拉仅获第15名,比坎瑟雷拉慢了将近三分钟,似乎是从反面提醒那些心里窃窃的车手,离开药物会是多么尴尬。

  自行车运动看来想扭转人们对它的偏见还需要很长时间。拿了一次冠军不会是英雄,只有不断拿冠军才是体育传播中需要的英雄。没有药物的刺激,这样的英雄就难以出现。没有这样的英雄,自行车运动也就没那么大的吸引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