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杨澜为申奥狠心给女儿断奶 成功演讲缘于张艺谋真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1:40  新京报

  

  第一个跳起来,又被大郅压回去

  7月13日,申奥成功6周年纪念日。杨澜在北京保利剧院采访编剧林怀民。上午8时进入会客厅,至下午1时30分才结束采访。走出剧院,她依然带着微笑,亦如当初站在莫斯科申奥陈述台上一样。

  演讲时,张艺谋临场指导

  时隔6年,对自己的演讲杨澜自信地说:“没有需要改进的,我直到现在都认为,当时的演讲非常完美。而且,我对自己的英语相当自信,流利程度一定没问题,而且那篇稿件我已记得相当熟练了,更多的时间放在如何把长句缩短,如何把一个平铺直叙的句子说得有意思、生动、寓意更丰富,我曾和一个澳大利亚专家一起研究了语言上的问题。”

  对张艺谋的现场指导,杨澜说:“一般情况下,我在主持时是平视前方的,但当时那个台子很高,如果平视过去,看到的就只有最后几排,张导的意思是,让我能照顾一下大多数人,目光稍微向下一点,而且灵活一点,要有与别人沟通的意思,我觉得这个建议让我在最后陈述时很受益。”

  为了这4分钟的演讲,杨澜翻阅大量国外知名人士的演讲稿。杨澜介绍说,她用中国女足举例时,台下人都笑了,“开始我用《卧虎藏龙》做的开头,但后来觉得可能不是全世界的人都看过这部电影,事实证明这是对的。其实演讲时,我眼前一片漆黑,我看不到台下他们的表情,但后来大家的笑声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为申奥,狠心给女儿断奶

  对当天的穿着,杨澜也费了一番心思,“我们有个设计师为代表团设计了一套服装,我也出了点主意,我希望是西式外套,里边是一件改良的短款旗袍。不过颜色和款式都是设计师定的。一头短发很清爽,很端庄。”

  谈到印象最深刻的事,杨澜认为是得知结果那一刻了。“当时不管是谁,都兴奋地跳起来,本来大家都穿得很庄重,宣布结果后,像一帮孩子一样跳啊欢呼啊。”尽管杨澜当时反应最快,但被“幕后黑手”压住了,“我先跳起来后,坐我旁边的王治郅也跳起来了,可是他块儿太大了,站起来之后一激动就把我给压回去了。”

  关于申奥,杨澜也有“对不起”的人。6年前,一个不到100天大的小女孩还嗷嗷待哺时不得不离开妈妈的怀抱,因为他的妈妈就是每天要忙于申奥事务的杨澜。赴莫斯科前,杨澜给孩子断了奶。但她对一双儿女做出承诺:2008年,一定带他们到北京看奥运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