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飞鱼大战”进入倒计时 三十四金等待诸强瓜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7:27  新华网

  新华报业网北京7月16日电 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起,游泳就一直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也是深受关注的“金牌大户”。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设34个小项,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和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届时,将有约800名运动员参赛,美国、澳大利亚等代表队实力相当强劲,奥运“飞鱼大战”已经进入倒计时!

  赛程:34个比赛项目 11天激烈争夺

  与上届雅典奥运会相比,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增设公开水域马拉松项目,共34个项目,其中男女各17项。项目具体设置为:

  男、女50米、100米、200米、400米自由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女子800米自由泳;男、女100米、200米仰泳;男、女100米、200米蛙泳;男、女100米、200米蝶泳;男、女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男、女4X100米、4X200米自由泳接力;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女10公里马拉松。

  室内赛事将于8月9日到17日在“水立方”举行。与往届奥运会上午预赛、晚上决赛的模式不同,根据国际奥委会和电视转播商的协商结果,本届奥运会游泳比赛是晚上预赛、上午半决赛和决赛。

  其中,8月9日到16日,每天晚上从6时30分起进行预赛;8月10日到17日,每天上午从10时起进行半决赛和决赛,每天均产生4枚金牌。

  8月20日、21日,女子、男子10公里马拉松比赛将先后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每项比赛由25人参加,直接决出金牌。

  实力:美澳唱主角,中国夺金难

  在当今泳坛,美国和澳大利亚是实力最为强劲的两支队伍,拥有“神童”菲尔普斯的美国队实力尤为出众。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分别获得12枚和7枚金牌。不出意外的话,北京奥运会的游泳比赛,仍将是美国“守擂”、澳大利亚“攻擂”的格局。

  欧洲国家以及日本、韩国等在某些项目上也很有实力,法国“飞鱼”贝尔纳、日本“蛙王”北岛康介、韩国“天才少年”朴泰桓都是金牌的有力竞争者。

  本届奥运会开幕前夕,澳大利亚、美国、日本和欧洲的选手20多次打破世界纪录。这其中固然有“神奇泳衣”的因素,但更是游泳强国竞技训练水平的体现。可以预见,北京奥运会上必将有一番激烈争夺。

  中国游泳队拥有吴鹏、张琳、齐晖、赵菁、焦刘洋等优秀选手,他们均有冲击奖牌的实力。不过,正如国家队主教练张亚东所言,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没有夺金点”,夺金难度颇大。(完) (记者杨金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