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击“双姝”为奥运首金护驾 女举金牌紧随射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5:13  现代快报

  昨天,从最新公布的奥运赛程表来看,北京(搜吧)奥运会的首金将诞生在射击场,届时,奥运会冠军杜丽和世界冠军赵颖慧将担负起女子10米气步枪夺金的重任。

  回顾

  射击出首金是惯例

  事实上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基本都出自射击,只有悉尼奥运会的首金出自女子铁人三项。作为射击项目强国,1984年许海峰和2004年杜丽为本国夺得首金的同时,也有幸成为当届奥运会的首金获得者。此外,悉尼奥运会夺得中国代表团首金的陶璐娜也是射击运动员。

  作为奥运会比较古老的项目,射击一直是最先进行比赛的项目,这也成了国际奥委会在赛程安排上的一个惯例。

  时间

  比女举要早40分钟

  从比赛的赛程来看,女子10米气步枪的决赛将于8月9日10:30打响,而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时间是上午10:00。为什么女子举重先开始决赛,而首金还是诞生在射击项目上呢?为此记者昨天采访了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殷局长介绍道:“由于项目不同,决赛的时间也有长短之分。射击比赛决赛时间虽然晚于女子举重,但是决赛时间短,女举比赛还没结束,射击这边就肯定产生金牌了。”

  据了解,女子10米气步枪从资格赛到决赛总共用时大约在一个半小时左右。资格赛从上午8:30打到9:45,决赛则是从10:30打到10:50。为此记者采访了江苏省方山射击训练基地主任杨伊明,杨主任介绍道,女子气步枪共分为资格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资格赛每人共打40发子弹,决出前八名。前八名带着预赛成绩进入决赛,决赛每人再打十发子弹。决赛阶段要求,每名选手必须在75秒内打出一发子弹。这样算来,决赛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20分钟,女子10米气步枪的冠军将在10:50左右产生。

  而女子举重则是将抓举和挺举比赛放在一起进行,先进行抓举再进行挺举,最后两项成绩相加,成绩好的获得冠军。由于女子举重参加运动员较多,选手是通过开把重量决定出场顺序的,实力越强的队员出场顺序也于靠后。一般算来,举重一场比赛下来的时间约为一个半小时,所以10:00开始的举重比赛,产生冠军一般要在11:30左右了。这样算来,射击项目诞生金牌将比女举早了大约40分钟。

  揭秘

  射击失手女举跟上

  据圈内人士介绍,女子10米气步枪本来就是中国军团的强项,而且上届奥运会的首金也诞生于这个项目,杜丽和赵颖慧组成的双保险将确保这枚金牌不会旁落他人。杜丽目前状态比较稳定,至今她还保持着502环的奥运会纪录。赵颖慧去年也多次夺得世界杯分站赛的冠军。

  如果出现意外,射击没有见金的话,夺得中国军团首枚金牌的重任就落在女举的肩上了。据了解,中国代表团希望正式比赛的第一天上午就能有金牌进账。所以,特意安排射击和举重构成双保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