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射箭比赛项目规则要点--北京残奥会射箭知识介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09: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

  残奥会源于残疾人体育运动,残疾人体育运动可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当时欧洲战场上伤残的士兵自发组织起来进行康复活动,这便是现代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的雏形。

  1948年,英国一个国立脊髓损伤中心举办了残疾人体育比赛,当时只有16名坐在轮椅上的伤残士兵参加。此后,该运动会每年举行一次,并逐步扩大到其他国家。从1952年起,残疾人体育比赛成为国际性体育活动。1960年,第一届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罗马举行。

  射箭在第一届残奥会上就被确定为正式比赛项目。我国运动员在此项目上有突出表现。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我国选手王燕红夺得了射箭项目的首枚金牌,并打破了70米双轮的世界纪录。

  第十三届残奥会射箭比赛将在北京朝阳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射箭场举行,比赛项目为男子复合弓坐姿1级、男子反曲弓坐姿1级/2级、男子反曲弓站姿、男子复合弓公开级、女子反曲弓坐姿1级/2级、女子反曲弓站姿、女子复合弓公开级、男子反曲弓公开级团体、女子反曲弓公开级团体,共9个项目。复合弓项目是第一次被列入残奥会项目。

  参加残奥会射箭比赛的运动员一般是脊髓损伤、脑瘫和肢体残疾的残疾人士。残奥会射箭项目根据运动员上下肢和躯干的功能进行分级,立姿组称为ARST级,坐姿组为ARW1级和ARW2级。比赛项目只设70米靶,分为立姿和坐姿两个组别,包括个人赛和团体赛。男、女团体赛每队允许3名运动员参加,其中必须包括一名坐姿运动员。

  参赛运动员的分级:参加残奥会射箭比赛的运动员要根据肌力测试结果进行分级。最低参赛标准为上肢肌力丧失25分,或躯体肌力丧失20分,或下肢肌力丧失15分,或整体肌力丧失总分达25分。

  (1)ARW1级:四肢瘫、三肢瘫及严重的截瘫并伴有其他肢体残疾的重残运动员参加的级别。肌力丧失达30分至40分。

  (2)ARW2级:上肢功能正常,严重截瘫及双下肢功能障碍,包括双膝下截肢的运动员参加的级别。

  (3)ARST级:下肢损伤,可以站立并长距离行走(包括使用假肢)的运动员参加的级别。最低参赛标准为单下肢肌力丧失达10分,或双下肢肌力丧失达15分,或整体肌力丧失总分达25分;双下肢残缺相差7厘米。

  部分特殊规定:

  (1)轮椅运动员可以停留在起射线上稳定发射。

  (2)比赛时,坐姿组运动员的轮椅的4个轮子要分跨在起射线上(一边两个轮子);立姿运动员要求两脚分跨起射线,后脚不得触线,但允许两脚同时踏线。

  (3)运动员射完每组3支(或6支)箭后,立姿运动员应立即携带器械退到限制线后,轮椅运动员可以在起射线上等候下一组的发射。

  (4)坐姿组运动员脚不得接触地面。

  (5)运动员在发射时,持弓臂不可以支撑轮椅的任何部位,扶手要求拆除。

  观赛礼仪:尊重所有残疾人运动员,不带有任何的生理、种族、民族歧视,这是观看射箭比赛的重中之重。到指定的观众席位就座。严禁在比赛场地内大声喧哗、打闹、争斗。在运动员发箭时一定要保持安静,以免影响运动员的注意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