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刘翔暴雪中重装上阵 稀里糊涂却有一显著提高(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04:04  东方早报

  

  大雪中,“重装上阵”的刘翔前往训练馆早报记者 高剑平图

  早报记者朱轶

  伴随着湿冷的雨雪天气,春节日益临近。这一切都不能干扰刘翔全力备战北京奥运会。“北京的训练气氛很好,又和很多国家队的队友一起,在上海训练气氛要稍微差些。”回到上海的刘翔没有放松冬训,毕竟有失必有得,“但说到底,回家的感觉更好!”

  昨天,上海再次大雪纷飞,已返回上海训练了一周的刘翔终于在上海莘庄训练基地的室内田径馆里进行了冬训近两个月来的首次公开训练课。整个训练中,刘翔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尽管过年只有短短两天的假期,但相比乒乓球队、游泳队那些不能回家的队员,我已经很知足了。”不习惯上海天气

  “穿3件衣服,2条裤子”

  离开训练馆和宿舍里都装着暖气的北京回到上海,都快一周了,刘翔依然没有习惯自己家乡的天气。

  “没想到上海会比北京还冷。”刘翔苦笑着。要知道走进训练馆时,飞人可是“里三层外三层”包裹得严严实实,的确,寒冷的雨雪天气让刘翔有些不适应,“虽然,回来后宿舍也加装了暖气,但这两天我还是得穿3件衣服、2条裤子才行。”不过,能够回家训练在师傅看来,还是利大于弊,“一方面,训练环境的变化让他可以调节一下;另一方面,上海的场地弹性不如北京但条件艰苦更适合训练,加上这里有一套特别针对下肢爆发力的训练器械,可以让刘翔补补课。”

  满意冬训效果

  “人比以前更敦实了”

  对于刘翔来说,这个冬训似乎是最煎熬的。大运动量、高强度的训练令刘翔已有了4次身体反应,甚至,飞人的额头上也多出了不少青春痘。“上火了呗,冬训这么累人。”刘翔自嘲起来。

  冬训能令自己提高多少,刘翔并不关心。“我有点稀里糊涂。”在刘翔看来,自己按照师傅的计划训练就行,并不会去关心自己的成绩,因为他有自我检验的办法,“秒表在师傅那里,我也不知道自己现在能跑到多少了,但我能感觉到自己跑得好不好。”

  对于刘翔而言,冬训的关键在于“千万不要受伤”,而冬训最明显的效果显然是力量的增长,“虽然体重没有上去,但是我感觉力量应该增加了不少,人更敦实了。”当然,相比广告中的帅气形象,训练场上的刘翔有些不修边幅,不过他也“上诉”道,“最近冬训太忙了,除了训练就是吃饭、洗澡和睡觉。哪有时间忙其他事情,连理发都没时间。”自认室内赛不是强项“期待额角头碰天花板”

  古巴小将罗伯斯显然是刘翔最大的对手,在近来的室内60米栏的比赛中,他创造了7秒45的今年最好成绩。3月7日,刘翔将参加今年第一项田径赛事———瓦伦西亚室内赛,罗伯斯也已报名参加。

  “其实室内赛一直就是他们黑人选手的强项,因为他们自身先天条件好,爆发力强,在前5栏上有优势。”在刘翔看来瓦伦西亚的比赛只是检验冬训效果,“踏踏实实训练,迎接北京奥运会。”当然刘翔也希望能够在新赛季首场夺冠,“但这就像‘额角头碰天花板’,靠的是运气,因为我的强项本来就不是这种比前半程的室内60米栏。”

  自嘲过年也是大众化 “红包收得少、发得多”

  说起春节,刘翔这样恋家的人还是习惯与家人一起过,“今年春节还是跟以前一样,大年夜上午训练结束,下午就回家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

  对于刘翔来说,他回家过年也很“大众化”,“也就是和家里人、亲戚一起吃饭,当然还有发红包。”不过,对于日渐长大的刘翔而言,现在回家过年其实有点“不划算”,“以前走亲戚,基本上都是伸手要红包,现在不一样了,换成我发红包了,估计今年自己是拿不到几个红包的。”刘翔一边开着玩笑一边自己笑了起来,“我肯定收得少,发得多。”玩笑归玩笑,能够回家过年令刘翔很感激,“毕竟能回家过年还是非常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