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撑杆跳巨星布勃卡呼吁不要抵制奥运 他也曾深受其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1:08  新浪体育

  4月11日下午,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乌克兰著名撑竿跳运动员布勃卡在中国大饭店接受了杨澜的电视访问。针对当下对北京奥运会存在的一些争议,布勃卡鲜明地提出了自己的立场:“我不愿看到任何政治集团操纵和利用奥运会来达到宣传他们政策的目的,更不希望看到任何运动员因为少数政治集团抵制奥运会而无法参加比赛。”

  布勃卡呼吁,举办奥运会的宗旨是团结全世界人民,奥运是维护世界和平、增进世界人民友谊的盛会,它能让人们发现世界的美好与生活的精彩。他表示,身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他将尽自己的全力保障运动员的权利。

  布勃卡退役之前是著名的撑竿跳运动员,他一生打破过35次世界记录,夺得过6次世界冠军,但遗憾的是,他只获得过一枚奥运金牌。在接受杨澜的访谈时,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前苏联以政治理由抵制奥运给自己带来的巨大痛苦。

  当年,20岁的布勃卡正值体育生命的巅峰时刻,他的教练彼得罗夫说:“这一届奥运会将属于你”,但是,就在这一年的5月,当时身为前苏联运动员的他,收到了不去参加将于8月举行的洛杉矶奥运会的通知——前苏联以政治理由率领冷战中的“苏联东欧阵营”抵制在美国举办的洛杉矶奥运会——教练的预言没有实现,作为运动员的布勃卡丧失了在身体状态最好的时刻在奥运会上创造世界纪录的机会。

  “作为运动员,我们只能服从。那一刻的感觉太沮丧了,直到今天那都是我最痛苦的一段经历。我永远不会忘记那种感觉——我的奖牌被政治家的错误决定偷走了。对运动员来说,参加奥运会是最大的梦想,这不仅仅是四年一次的梦想,也可能是一生一次的梦想。因为对于体育生命正值巅峰时刻的运动员,四年之后不可能把所有的状态都发挥到最佳,错过的也许就永远错过了。”

  2001年时,布勃卡作为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的成员,在五座申奥城市里选择了北京,他说,为北京投票是为“历史上最优秀的一届奥运会”而投。面对现存的各种问题,他坚信“所有的问题都将很快的解决,北京奥运会会非常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