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国际羽联"宫廷斗争"升级 羽毛球面临被踢出奥运绝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09:58  南方日报

  国际羽联恩仇录

  人心即是江湖。即使并非硝烟满布,羽毛球的世界依旧酝酿着一场骇人风波。这场为了满足极少数人利益的政治斗争,有可能把羽毛球这个在中国拥有庞大市场的运动推向灭亡。10月10日,奥运羽毛球测试赛正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里进行着,但羽毛球作为奥运项目,地位却已经岌岌可危。就在奥运测试赛的前一天,世界羽毛球联合会主席姜荣中在韩国严厉地表示:“世界羽联再如此下去,羽毛球运动恐无缘2016年的奥运会。”

  -缘起

  朋党纷争乱朝野

  两虎相斗风雨来  

  羽毛球并不是世界上热门的运动项目之一,在奥运中的地位仅列中游位置。既无炙手可热的世界地位,又无广阔的体育经济市场,本该和其他地位相若的单项运动联合会一样,低调进取,锐意改革,力保自己的国际地位,并努力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但世界羽联偏偏就以好“内斗”著称。

  先是把世界羽联驻地从羽毛球的发源地英国搬到了马来西亚,于2003年底又成功把原首席运营官、英国人卡梅伦“逼走”。这样维持多年的“欧洲帮”和“亚洲帮”对峙以“亚洲帮”的全面胜利告终。但如同一切政治角逐一样,原本抱成一团的“亚洲帮”在胜利之后迅速进入了内讧阶段。在“欧亚之争”中起重要作用的马来西亚籍副主席古纳兰,以功臣自居,他本来觊觎的是主席的宝座,但由于在2005年的时候,前任主席、泰国的达巴兰西在任期结束后主动放弃连任,亚洲羽联和韩国羽协主席姜荣中成为新任主席的唯一候选人,这打了古纳兰一个措手不及。

  在竞争羽联主席无望的情况下,他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新增了第一副主席的职务,并且让自己当选。姜荣中虽为主席,但其实只是古纳兰的傀儡。本来古纳兰以“太上皇”的姿态操纵着世界羽联,但日渐成熟的姜荣中不再甘心做傀儡,一场类似嬴政和吕不韦的权力斗争闹剧,风雨欲来。  

  -第一回合

  姜氏大耍离间计

  古纳兰痛斩异己  

  姜荣中和古纳兰不一样,尽管他曾担任韩国和亚洲羽联的主席,但始终没有参与世界羽联的工作,而古纳兰是世界羽联的重臣,关系网根深蒂固,犹如老树盘根。姜荣中尽管当上了主席一职,但手下无人,犹如傀儡一样,要从古纳兰手中夺权,必须先抢人。而马来西亚籍的冈加拉奥,则是姜荣中需要“策反”的第一人选。

  冈加拉奥是马来西亚羽联的秘书长,本来和古纳兰私交不错,由古纳兰一手提拔进了世界羽联。但姜荣中却给了冈加拉奥“高官厚禄”,提名他担任世界羽联的首席运营官。这一来无疑给古纳兰沉重的一耳光,让他觉得自己的亲信和姜主席“勾结”起来了。于是,古纳兰在没有得到姜荣中同意的情况下,果断地结束了冈加拉奥四个月的任期,这一人事变动,不仅成为了世界羽联主席和副主席之间的斗争,更把马来西亚政府也牵涉进来。  

  -第二回合

  吉隆坡步步“逼宫”

  姜荣中会场发飙  

  8月18日,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正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这种万众瞩目的时刻,一场“逼宫”闹剧隆重上演。

  8月18日早上,马来西亚当地媒体报道称马青年及体育部长呼吁世界羽联第一副主席古纳兰辞职。本来作为世界羽联所在地的政府,马来西亚应该保持一种中立的态度,但这次公然表态,却又明显偏向韩国人姜荣中,这难免让古纳兰再度震惊,震惊于姜荣中强大的“公关”能力,不仅能拉拢自己的盟友,还能拉拢马来西亚羽协乃至政府,于是他这回下了狠心,要把逐渐成熟的姜荣中“掐死”在摇篮里。

  几个小时之后,世界羽联理事会对姜荣中的不信任案进行投票,这已经是今年姜荣中第二次面对自己的不信任案。14票支持,5票反对,5票弃权,当由第一副主席古纳兰等人提出的这个不信任案获得通过的同时,姜荣中早已涨红的脸再也挂不住了,他怒吼道:“这是一个阴谋!你们不会得逞的!”随即离开会场。

  在姜荣中召开新闻发布会后不久。世界羽联理事会立即发表了一份更加严厉的声明:要求姜荣中让位给古纳兰。而已经掌握了世界羽联的古纳兰在8月19日也与两位理事共同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接受采访时他们表示,姜荣中所做的一切都是他的个人行为,而并非世界羽联的决定。  

  -第三回合

  测试赛风云突变

  姜主席再出杀招  

  尽管姜荣中的不信任案在8月的理事会上通过,并不意味着他已遭到罢免。罢免要在年度大会或者特别大会上才能进行,而且必须达到2/3的票。由于下届年度大会明年才召开,在此之前如果提出罢免,就必须召开特别大会。因此,姜荣中依旧有时间组织力量再度反扑。潜伏已久的他,于奥运羽毛球测试赛前夕,再度在韩国谈论世界羽联内部斗争,绝对不是“无心”之举,这是否会是他再一次反击的“号角”呢?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从羽毛球运动的发展来看,剧烈的内耗,必然是件坏事,但如今,已经没有谁能制止这场内讧了。这场内斗,无论是姜荣中赢,还是古纳兰赢,羽毛球在近几年还是能保住奥运席位的,但对于羽毛球运动的将来,则还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危机。  

  专题撰文 梁 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