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羽球队陷"多事之秋" 球员状态每况愈下究竟为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08:0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在2008年年初这个寒冷的季节里,中国羽毛球队似乎陷入了“多事之秋”。一方面,33岁的女单主力张宁能否参加奥运会前景堪忧,另一名主力谢杏芳的状态也出现滑坡,曾经在世界羽坛处于绝对优势的女单,能否在北京奥运会上延续辉煌令人生疑。另一方面,男单、男双和混双近期的战绩也难以令人信服,不久前还发生了“林李风波”。而在这样的关键阶段,同为奥运会强项的中国乒乓球、跳水等队伍,却正在有条不紊地备战奥运会。

  按李永波的分析,中国羽毛球队5个项目实力强弱顺序依次为女双、女单、男单、混双、男双,但现在混双的地位已经超越了女单,女单则落到了和男单差不多的地位。一直在世界羽坛保持绝对优势的中国女子项目,现在仅剩下女双称得上过硬了。

  其实,这种状况早在2006年亚运会期间就已经出现过,但直到上个月,李永波才正式表态,承认女单实力下滑的现实,他甚至表示如果张宁状态继续低迷,有可能失掉奥运会参赛资格。不过,李永波并没有提及谁有资格取代张宁。

  李永波也不愿看到张宁与北京奥运会无缘的局面。夺得雅典奥运会女单冠军的张宁,是中国羽毛球队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奥运会冠军。如果她无缘北京奥运会,就意味着雅典奥运会后她放弃正常的家庭生活、强忍伤病已失去价值,4年的努力也付之东流。李永波也承认,失去张宁,中国羽毛球队也就失去了在北京奥运会上最重要的一名夺金队员。

  张宁前途未卜,谢杏芳状态不佳,朱琳、卢兰两位年轻选手还无法担纲,本来被中国羽毛球队划在账上的奥运会女单金牌,面临着丢失的危险。

  与女单相比,男单似乎要好一些,因为两大主力林丹、鲍春来正处在竞技生涯的黄金期。但半个月前在韩国发生的“林李冲突”至今余波未了,这场风波也不折不扣地反映出,中国头号男单选手林丹尚不具备过硬的心理素质,在比赛中也缺乏应有的抗干扰能力。

  林丹心理素质不佳是老毛病了。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被寄予厚望的林丹在男单首轮比赛中就被淘汰出局,从此落下了一个“大赛难当大任”的名声。二号选手鲍春来则因为球风偏软,经常在比赛的最后关头输球,因此有“千年老二”之称。

  也难怪李永波表示,在北京奥运会5个羽毛球项目上,他最看重男单金牌,但同时,他也认为男单金牌最难拿。

  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机构设置中,羽毛球队与乒乓球队同属乒羽中心管理。从近几届奥运会看,这两个项目都是中国代表团的金牌大户。不过,李永波反对把羽毛球与乒乓球相提并论,他表示,中国羽毛球队夺取奥运会金牌的能力远没有达到乒乓球队的层次。

  论实力,中国羽毛球队还无法与实力独霸乒坛的中国乒乓球队比肩,但在商业和社会活动上,羽毛球队的风头却明显盖过了乒乓球队。

  从2004年至今,中国羽毛球队代言的地产、快递、银行、快餐、啤酒、化妆品等广告或商业活动接连不断,曝光率远远超过乒乓球队。李永波也被业内公认为最有商业头脑的总教练。

  “中国羽毛球队帅哥靓女云集”是李永波经常挂在嘴上的话,他不遗余力地向媒体和商家“推销”自己的弟子。由于相貌俊美、身材出众,以及在以往奥运会上取得的骄人战绩,羽毛球队的部分主力队员和李永波本人的确受到商家的追捧,他们经常出现在一些时尚活动中,甚至走上T型台上展露风姿。

  当中国很多运动队早已进入与商业和社会活动隔绝,全力投入到奥运会备战冲刺阶段时,直到上个月,中国羽毛球队才算从商业活动中隐退。

  羽毛球竞赛规则在雅典奥运会之后进行了更改,变成了21分制,比赛中爆冷的几率也随之增加。李永波表示,中国队在强项中被对手爆冷击败的可能性增加了,在弱项上爆冷击败对手的可能性却没有增加多少。球队正在调整训练,力争尽快适应。奥运会的比赛要靠实力说话,但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羽毛球队似乎到现在还没有做好迎接北京奥运会到来的准备。

  本报北京2月14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