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年度最佳教练阿帅从未想过:应该是杰克逊或者斯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1:07  篮球先锋报

  驻美记者郑鹏报道 他没有夺得过总冠军,他说那是他的梦想,他从没有放弃过梦想;他也没有拿过“最佳教练”,他说那只是一项个人荣誉,在梦想面前,荣誉微不足道。他就是阿德尔曼,一个带领火箭创造22连胜神话的传奇教练。

  身为主帅 他拒绝悲观

  一个成功的教练,一个配得上“年度最佳”称号的教练,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条件?骄人的战绩,恰当的战术,出色的临场指挥,还有吗?“我觉得,年度最佳教练还应该具备永远乐观的态度,”阿尔斯通对记者说,“里克·阿德尔曼就是这样的人,我从来没有见过他悲观的模样,哪怕在那段球队最低迷的时期。”

  阿尔斯通所指的那段时期是这个赛季刚开始的那两个月。11月份,在取得6胜1负的绝佳开局后,火箭突然陷入低迷,随后的六连败甚至让球员们自己都怀疑起球队的实力来。“那段时间,教练几乎天天鼓励我们,他告诉我们胜利并不遥远,”斯科拉回忆道。

  结束了六连败,火箭似乎找了一点感觉,可是12月的战绩依然不够理想,但是一些积极的变化在发展中,虽然这些变化还没有带来胜利,还没有转化成赢球,但阿德尔曼和他的教练组都清楚,那只是时间问题。

  “我们用了将近两个月时间,让球员们熟悉打法,磨合战术,”谈起那段艰苦的时期,阿德尔曼说,“所幸我们终于找到了适合这套新体系的轮换阵容,并且确立了打法,这是很关键的。”随之而来的22连胜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当然,即便在这一阶段,阿德尔曼也遇到过重大的挫折和挑战。姚明的赛季报销,打乱了阿帅原来的战术部署,可是却没有让这个性格倔强的老头放弃希望。

  “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球员们时,我感觉到他们的震惊和失望,其实谁不会这样呢?失去姚这样的核心球员,对我们来说,打击是不可言喻的,”阿德尔曼对记者说,“但是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呢?作为教练,我不能让悲观的情绪在球队中蔓延开来。”

  最佳教练 他选杰克逊

  可以说,阿德尔曼率领的火箭,在第一个赛季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他们顺利完成了从防守为主到攻守平衡的风格转换;他们不再只会打顺风球;他们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延续了球队连胜的势头,一举创下了22连胜的历史奇迹……即便这样,阿德尔曼依然保持着一贯低调的作风。

  当巴蒂尔提出阿德尔曼应该在未来入选名人堂时,这个62岁的老头只是一笑而过:"我想比我更值得拥有那项荣誉的人还有太多太多,即便我有资格入选,也是要排在他们身后的。"

  至于近来一直被提及的"年度最佳教练",阿德尔曼更是直接提名老对手湖人教练禅师杰克逊和爵士教练斯隆。"他们俩都让球队发生了质的变化,"阿德尔曼说,"如果最佳教练不是在他们俩中产生,那会是一件令我意外的事情。"有记者问阿德尔曼是否想过自己可能获奖,阿德尔曼笑着说了一声"No(没有)",便不再继续谈论这个话题。

  低调几乎成为了阿德尔曼的注册商标,即便是对待罕见的22连胜,他也始终用一种非常低调的心态去面对。

  "我一直担心这波连胜会改变队员们的心态,那是我不愿意看到的。我不希望他们把注意力放在连胜上,而是应该放在每一场比赛上,"阿德尔曼说,"我承认,胜利的感觉很好,但是有时候我甚至宁愿连胜早点终结,毕竟离季后赛越来越近了,那才是我们的重心。"

  在萨克拉门托执教时,阿德尔曼每一年都带领国王打进季后赛;现在他来到了休斯敦,这是他在太空城执教的第一个赛季,火箭也基本锁定了季后赛门票。

  这个总是一脸倔强的老头还会创造新的奇迹吗?还在养伤的姚明说:"我当然希望会,最好明年再来个22连胜吧,我也很想亲身体会一下那种感觉。"谁不想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