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老山小轮车赛场开演世界杯 观众自行车可免费存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11:43  新京报

  本报讯 小轮车世界杯比赛时,在场地周边将专门开辟自行车停放区。“我们提倡大家也骑着自行车来看比赛。”昨天,石景山区08环境办副主任齐兵介绍说。昨天,老山自行车场馆群运行团队召开发布会,本月20日,国际自盟小轮车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将拉开战幕。

  小轮车赛场奥运史上第一

  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席蔡家东介绍说,老山小轮车场地于7月底正式交付使用,“由于小轮车是2008年奥运会新增比赛项目,该赛场也将作为奥运会上第一个标准的小轮车赛场载入历史”。

  用土堆出的赛道绵延展开,就像在平地上垒起的小山,昨天下午,站在小轮车赛场的出发台边上,已经交付使用的场地一览无遗。出发台边上,10个音箱连成一体高高地挂在柱子上,场馆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音箱是为了让选手更好地听到发令枪声,“小轮车比赛激烈,观众可能会随着运动员的跳跃、翻转、腾空欢呼,比赛现场噪音一定很大。”该负责人说,出发台两边的大柱子上,各有10个音箱,每个音箱售价2万元。

  老山小轮车赛场与八角游乐园仅一路之隔,位于老山自行车馆的南侧,占地面积约1.98公顷,总坐席4000个,即将开始的比赛将有坐席3000余个。

  400余停车位费用不上调

  昨天,老山自行车场馆群交通经理介绍,供观众使用的停车场有两个。一个位于八角桥下,将提供50个车位;一个位于八角游乐园,将提供380个车位,停车费仍保持原价格,不会上调。

  与其他比赛不同的是,距离小轮车场地入口30多米处,场馆还为骑自行车来的观众预留了可停放500辆自行车的空间,可以免费存放。

  根据记者体验,从地铁八角游乐园站出来,只需向北走10分钟就可以到达场地。齐兵也表示,希望观众多乘坐公共交通来看比赛。

  揭秘

  赛场用土取自东二旗

  选土过程“一波三折”,赛道难度世界一流

  “小轮车赛道障碍物,也就是”小土包“所用土的质量关系到赛场的好坏,优质的土应该是带有20%的沙性。”赛事组织者昨日提供的官方资料显示,老山小轮车场地内所用的土是从14种土样中精选出来的。

  为了找到适合要求的沙土,建设方专门成立了“选土小队”,到大学请教专家,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在良乡、石景山、昌平和海淀找了6种土,从中选出了3份,装在小罐子里寄给国际自行车联盟,谁知土在长时间的邮寄过程中被氧化了,国际自行车联盟专家表示要亲自来京选土,他们从北京的14种土样里最终选定了北京东二旗的土。

  小轮车赛道共用了近8000立方米的土铺设,具有很好的沙性和渗水性,绝不会泥泞不堪。据介绍,整个北京奥运会小轮车赛道是由国际自行车联盟技术专家根据当前世界运动员的最高水平设计的,不管是其难度设置还是设计质量来说,都是世界一流水平。

  门票

  预决赛门票网上购买

  目前均有剩余门票,票价10元至30元

  “目前,小轮车比赛预赛和决赛都还有部分剩余门票,观众可以通过好运北京票务网站购买。”昨天,在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了门票出售情况。

  她说,到17日,电脑订票的数据才能有最后的统计结果,不过目前,两天的比赛均有部分剩余门票,17日之后,场馆将开设现场售票点。

  她说,小轮车世界杯将有观众席3000多个,除去官员、运动员、工作人员的预留席位,剩余席位不到2000个,将会面向观众出售。“小轮车竞争激烈,票价也只在10到30元之间,欢迎市民到现场观看比赛。”

  服务

  观赛遇雨免费领雨衣

  天气炎热将向观众发放折扇或防暑药品

  天气炎热,如何给观众降温成为场馆运营团队要考虑的问题之一。观众服务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将向持票观众发放折扇或者防暑降温药品。

  昨天下午,几乎是南北朝向的看台暴晒在阳光下,而根据赛程安排,小轮车比赛时间多集中在下午,这么热的天,一些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也撑起了伞。

  观众服务经理说,正式开赛后,长柄伞是不准带入场的,折叠伞虽然可以带进场地,但是不能在看台上撑起,他提醒看比赛的观众,要带上遮阳帽、太阳镜,涂抹防晒霜,提前做好防晒准备。

  如果遇到下雨,团队也为观众准备了雨衣,免费发放,“比赛是否继续进行,将会根据雨水的大小决定”。

  礼仪

  观众应避免使用闪光灯

  小轮车比赛的观赛礼仪没有太多的讲究。比赛始终处于高速、激烈的状态,观众需要做的就是营造热烈的赛场气氛。

  欣赏小轮车比赛注意安全应该是第一位的。观看比赛过程中一定要听从管理人员的指挥,不要随意冲入场内或赛道,以免发生事故。

  小轮车比赛出发好坏对运动员的成绩影响较大,需要运动员高度集中注意力聆听起跑信号,这也要求现场观众在发令时限内保持赛场安静。

  运动员在听到发令枪声后,8辆小轮车将从7米高的出发台上冲下,之后遇到一个接一个的障碍土包,他们会使用腾空,飞跃,落地等技术越过土包。观众应该避免使用闪光灯,以免影响运动员的赛时视觉,影响其正常比赛。

  赛程

  小轮车世界杯

  时间:20日13∶30-17∶45

  21日12∶00-16∶00

  地点:老山小轮车赛场

  赛制:比赛分计时排位赛、淘汰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吴鹏 贺文 张太凌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吴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