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恐怖主义压抑奥运热情 雅典门票销售遭遇瓶颈

http://2008.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08:43  城市快报

  方李敏

  奥运会期间的安全问题,成为雅典当局最为关心的问题。

  供图/中国图片网

  作者:比尔·潘宁顿、安斯·卡拉萨瓦,《纽约时报》特约撰稿人编译/记者方李敏

  『译者言』听见了鞋跟撞击楼梯的有力节奏,带着浓郁艺术旗帜的雅典奥运会在一片期待中优雅下楼!对于中国人而言,与以往的奥运会相比,雅典奥运会具备双重意义:一是奖牌的获得可以提升一个民族的精神气,二是从雅典奥运会组织的前前后后可以学到更多实用的经验。其实,后一点更让我们有理由热情沸腾,因为2008年并不遥远。

  8月13日至8月29日,这是雅典奥运会并不漫长但是令人期待的时间跨度。在离雅典奥运会开幕不到3周的时间里,赛事门票的销售工作已到了一个节骨眼上。尽管这次雅典奥运会回到她的发源地,但是门票销售工作历史性的不顺可能使众多体育场呈现空场的尴尬局面。

  雅典奥运会组委会表示,他们售出的赛事门票只占530万张待售门票的1/3。而悉尼奥运会的这个时候,已售出门票占待售门票的一半,而且悉尼奥运会的赛事门票的票价极为高昂。在760万张待售门票当中,悉尼奥运会组委会总共推销出其中的80%。

  买票吧,组委会主席呼吁

  上周,雅典奥运会组委会主席詹娜·安切洛帕洛斯·扎斯卡拉基呼吁希腊国民购买未能售出的赛事门票,从而避免整个国家陷入到举办世界最庞大赛事出现大量空场的尴尬中。票价合理,随处可买。安切洛帕洛斯在接受雅典广播台采访时表示,对于希腊国民而言,这是一生等一回、体验奥运的良机。

  组委会还在雅典当地展开了规模庞大的广告宣传活动,最低门票只售10欧元,合计12.4美元。为什么与4年前的悉尼奥运会相比,雅典奥运会的赛事门票销售工作不是很顺呢?目前有多种理论对此做出解释,其中最常被提及的是:对安全问题的担心以及欧元对美元的强势。希腊政府被指责没能在全球范围内做好奥运会的宣传工作,这一点要逊色于2000年的

澳大利亚政府。

  9·11后,美国人看重安全

  门票销售量的巨大萎缩主要归咎于自2001年9·11袭击之后,只有很少一部分美国人到希腊旅游。据希腊旅游官员透露,这个夏天只有5万美国人来希腊旅游,而在9·11之前的每年夏天,平均有20万美国人去希腊旅游。美国旅游官员则认为有四大因素导致去希腊旅游的美国游客量巨减:体育场容量太小;美元对欧元的贬值;对安全的担心以及门票促销工作的不力。

  美国驻希腊大使馆就设在雅典,大使馆官员表示,与四年前的悉尼奥运会相比,现场观看雅典奥运会的美国游客预计减少30%。然而大使馆特使则表示,这其中最大的原因不在于对安全问题的担心,而是美元对欧元的弱势,这就使得来希腊旅游显得极为昂贵。目前,1美元只值0.8欧元。有证据显示,当旅游价格问题不成为障碍后,对安全问题的担心还不足以让美国游客置身于雅典奥运会之外。无论旅游价格多么高昂,众多奥运会赞助商并不缩减旅游代表团的规模,这也是答谢全球客户的一种需要,有的跨国公司将组织由零售商、雇员、顾客以及商业伙伴组成的3000人旅游团。

  交通问题教授斯塔斯波罗斯说,他坚信赞助商、官员以及运动员在交通问题上不会有麻烦,因为届时他们入住的高档酒店、奥运官方据点将提供特别的交通服务。但是斯塔斯波罗斯担心那些中低档酒店将面临交通噩梦。

  不打折,组委会追求公平

  事实上,交通问题的悲哀可能归咎于门票销售工作的迟缓、懈怠。一美国公司经理说,在雅典奥运会上,许多跨国公司的VIP客人一天只能获得一场比赛的一张门票,而在此前的奥运会上,一个VIP客户一天可以获得两场奥运赛事的多张门票。跨国公司可以想像,由于雅典一些具体的复杂问题,他们的VIP客人一天无法观看两场比赛。然而雅典奥运会销售工作人员却没有对这个问题特别关注,因为在为赞助商准备的90万张门票当中,只有其中的8%,也就是7.2万张被退回。

  雅典奥运会组委会并不考虑选择将剩余门票打折来提高销售量。对那些提前一年购买门票的游客而言,打折不公平。雅典奥运会门票销售总监马顿·斯米塔斯克表示,如果真打折,我们会给所有购买门票的游客提供折扣优惠。今年早些时候,组委会主席安切洛帕洛斯还期望奥运会届时会爆满。据美联社报道,雅典奥运会组委会日前还做了一次民意测验,将近500万雅典市民中的40%届时将留在雅典观看奥运会各项赛事。而在5月份所作的民意测验中,表示观看奥运会的雅典市民只有26.1%。这表明购买赛事门票的意愿正在增长。组委会这样解释最近的一次民意测验。

  4年前,悉尼奥运会组委会官员当时就立志让每一个赛场都接近于爆满的状态。就拿开幕式而言,悉尼奥运会组委会就特意将售票口24小时开放。那么雅典该具有什么样的服务意识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