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前台湾清华大学校长沈君山:很想去北京看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1:03  中国新闻网

  记者说他是围棋界的宝,他却说自己快成古迹(董)了。

  记者说他在两岸关系方面有独到见解,他说自己还是围棋棋力比较好。

  记者说新出版的《沈君山说棋王故事》吸引人,他说化身书中小女孩“阿桃”的编辑不懂围棋有点可惜。

  他就是沈君山,前新竹清华大学校长。进入古稀之年,遭遇两次中风,却依然保持了一份乐观、豁达。

  日前在新竹清大宿舍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一头银发、坐在轮椅上的沈君山说,二度中风后,他已经很少出门,生活起居需要专人照料。“我现在还打字、写点文章,但不准备再写新书了。天天上网下围棋,输多赢少,输了就打电脑发泄一下。”

  其实,他每天还有另一项枯燥但必练的“科目”。据负责照料他的女看护透露,沈校长每天要在屋内练习走路,一边由人架着、一边扶着墙,艰难往前挪动身体。

  对于汉声公司出版的《沈君山说棋王故事》(一套五册),沈君山形容这是在生活夹缝中寻找欢愉。他说,这套书籍由他口述,讲述了吴清源、木谷实、林海峰、曹熏铉、聂卫平等五位当代围棋代表性人物的故事,再由汉声的编辑整理、编写、绘图,历时三年完成。除了充分享受“讲”的时光,这套书更带给他一些启发。首先是人在生活夹缝中总可以寻找新的欢愉。他第一次中风后,“所能”的范围大幅缩减,喜好的旅游、访友、棋桥(牌)比赛等,都受到局限,但逐渐摸索出上网下棋和写作的新乐趣,三、四年时间居然出了几本散文集。第二次中风后,起居行动都要人协助了,写字极慢,而且歪歪扭扭,却因“讲”这套棋王故事,得到新的欢乐。

  沈君山说:“人生无论处在什么境地,都不要放弃追求欢乐的心情。我两次中风,一次比一次更局限了我寻乐趣的范畴。在首度中风后,老友残障前辈许倬云教授跟我说:‘我一出生就身体残障,一辈子努力就像在泥沼里向上爬,你却是半路出家,一辈子都在天上飞,这次掉在泥沼里,要调适自己比我困难得多,要有心理准备。’后来我深深体会到这段话的用意。但假若不断怨天尤人,于事无补,徒增自己烦恼,对无可奈何的既成事实,只有努力调适,使自己过得快活些,对社会也有点正面的贡献。”

  谈到两岸文化交流,沈君山说,两岸交流棋为媒。围棋是中华民族的珍贵遗产,因为围棋,他认识了金庸、聂卫平、陈祖德等人并成为好朋友。“炎黄杯”名人围棋邀请赛、“清华杯”两岸清华大学围棋友谊赛都已举办多届,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方式,他都会尽力参与或给予支持。

  沈君山认为,两岸关系的发展,需要有前瞻的看法和构想,更需要从两岸各项交流点滴做起。

  当记者祝他身体早日康复,争取二00八年去北京看奥运会时,沈君山感慨表示:很难,但很想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