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 “印度洋珍珠”渴望璀璨京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 “印度洋珍珠”渴望璀璨京华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 “印度洋珍珠”渴望璀璨京华

  午后温暖的阳光透过玻璃窗照进来,在宽敞明亮的官邸二楼大厅,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罗德里格先生接受本报独家专访。谈起奥运和体育,这位资深的外交家显得兴趣盎然。

  对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罗德里格评价说,中国以此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口号,目的是通过奥运会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促使人们向共同的目标前进,激发人们为创造一个和平美好的现实世界而努力。同时,这也更进一步显示中国在国际社会中主动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斯里兰卡尤其赞赏中国以奥运为平台促进世界多元文化融合所做的努力,一定积极支持北京奥运会筹备和组织方面的工作。

  实际上,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斯里兰卡就密切关注进展情况,并给予宝贵支持。尤其在申奥冲刺阶段,斯里兰卡国内发起了征集国家领导人、政府官员及各界知名人士签名的千人签名支持北京的活动,部分代表还专程到中国驻斯大使馆递交征集到的首批由斯里兰卡教育界人士100人签名的签名簿,以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

  在去年12月举行的多哈亚运会上,斯里兰卡派出了151名运动员参加帆船、台球、拳击、举重、国际象棋、田径等项目。罗德里格大使说:"很可惜,我们的队员发挥不够理想,只获得了3枚奖牌,而釜山亚运会上,斯里兰卡金牌就有2枚,所以,我们对自己在多哈的表现不满意,希望斯里兰卡运动员2008年在北京取得更好成绩。实际上,在一些项目上,我们的运动员也有取得更好成绩的实力,尤其是在田径、游泳、举重、射击方面。"罗德里格大使显然非常渴望斯里兰卡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历史性突破。希望在东道主热情搭建的舞台上,这个被称为"印度洋珍珠"的岛国放射出璀璨夺目的光彩。

  罗德里格大使告诉记者,斯里兰卡是热爱体育的国度,最流行的运动就是为该国赢得极高声誉的板球。不分阶层、年龄,人们都非常喜爱这项运动,街头随便与一个斯里兰卡人谈论板球,他都能滔滔不绝讲半天。近几年,板球也在适应现在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从人们要打上6天才能最终结束的传统板球演变成"一天赛制板球",这项运动从而开展得更为广泛。

  "1996年,我们的板球队击败英国、印度等强队,捧得板球世界杯!"谈到这里,罗德里格大使分外自豪:"作为一个小国,我们能取得如此的成绩,很了不起。2010年,斯里兰卡将主办板球世界杯赛,虽然不如北京奥运会规模宏大、场面壮观,但我们同样满怀期待。"谈到中国板球的发展,罗德里格大使说,"在香港,板球较为普及;在中国大陆,板球运动开展得较少,不过,斯里兰卡正在训练中国板球运动员,帮助其提高水平。当然,中国也给予斯里兰卡很大帮助。在体育领域比如武术,曾有一批我们的运动员在中国接受系统的武术训练,他们在去年我国科伦坡举行的第十届南亚运动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虽然板球在斯里兰卡很流行,但是罗德里格大使最喜爱的运动是橄榄球,因为这项运动"更强调团队精神,也更富有强烈的竞争意识"。而对他的妻子来说,最喜爱的运动则是瑜伽。罗德里格大使告诉记者,在北京,妻子的中国教练很巧妙地将中国太极拳和印度瑜伽术结合起来,创造出非常独特的太极瑜伽,他的妻子非常喜爱。

  最后,罗德里格大使指着门侧一个放在透明玻璃盒中的狮子雕塑说:“这是中国狮子的造型,你看这与斯里兰卡出土的那两个狮子雕塑多么相似。这说明在遥远的过去,我们就有很密切地往来,海上丝绸之路将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与东亚大陆的中国紧紧联系在一起,郑和下西洋的宝船更是极大地推动了双方的交流。今年2月7日是中斯建交50周年纪念日,斯里兰卡总统将在近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在共同庆祝这一值得纪念的日子的同时,将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推动两国包括体育、文化交流在内的各个领域的关系向纵深方向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