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奥运主题歌如何产生 我们能有自己的"手拉手"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1: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汪涌张雷)

  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一曲动人的《手拉手》唱响全世界。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已进入最后一届,在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我们能够听到和《手拉手》一样动听的天籁之音吗?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创作了洛杉矶奥运会主题歌《欢乐通宵》、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意大利世界杯主题歌《意大利之夏》而闻名世界的意大利著名音乐家乔治·莫罗德,近年来频频来中国访问,对创作北京奥运会主题歌表现出浓厚兴趣。

  莫罗德曾经为中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创作了《好运北京》这首歌。2006年他为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创作了《和谐花园》这首主题歌。

  在北京奥组委最近组织的一次中外音乐家就奥运会音乐创作交流活动中,专程赶来的莫罗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奥运主题歌应该是一个国际化的歌曲,可以由中国音乐家与国际知名的音乐家一起演绎。“最好能有孩子们的声音。让孩子们在前面歌唱10至12秒的时间,效果会更好。”“当然,主题歌还应该有中国的特色,例如可以加入中国的长笛、中国的打击乐。”

  国内的音乐人也对奥运主题歌的民族性与世界性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著名钢琴家孔祥东以普契尼在《图兰朵》中引用中国音乐《茉莉花》的旋律为例,提出奥运主题歌可以包含着古典与现代,包含着民族与世界,“让全世界的农民都能唱出来,这首歌就成功了”。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奥运会是一个世界性的体育盛会和文化盛典。民族性过强的文化作品,很难被更大数量受众认可而风行全球,但是奥运会同时又承载了高度的民族化的需求。国际化过强的文化作品则会因为对区域文化表现不力而丧失一次宝贵的机遇,只有找到民族性和国际性最佳契合点,才能赢得广大受众的喜爱和传唱。”

  已往三届北京奥运歌曲征集活动精品不多

  从2003年4月开始,北京奥组委开始启动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三届。

  据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王宁介绍,三届征集评选活动共收到有效作品1528件,这其中不仅有中国本土的作品,也有外籍作品;不仅有专业人士的作品,也有广大音乐爱好者的作品。《爱在北京》、《我们的梦》等大家都比较熟悉的作品就是在征集活动中评选出来的。但是许多音乐人都认为征集到的作品与奥运主题歌的要求还有距离。

  著名音乐人张亚东担任了以往三届北京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的评委。他说,自己认真地听过三届活动的所有歌曲,总的感觉是精彩的作品不多。词作家王晓岭说,前两届的征集活动只能算是热身赛,参加的人有限,对奥运主题歌的思考也不多。不过到第三届征集评选活动时,开始出现一些还算不错的作品。

  张亚东说,我们对奥运主题歌的要求是一个流行歌曲,但是许多人把流行歌曲看得不那么严肃。他说,事实上,流行音乐有它自己的结构,有它自己的和声,有自身旋律的特点,这些都具有很强的专业性。

  优美的旋律,琅琅上口的歌词应该是一首成功的主题歌里不可缺少的。上海文广传媒副总裁滕俊杰表示,自己作为一个普通观众,觉得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旋律不能太快,歌词应该短一点。像《祝你生日快乐》这样的歌从头至尾就是一句歌词,但是至今仍传唱不衰。如果北京奥运会主题歌的歌词简练,更便于传唱。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应如何产生?

  著名曲作家李海鹰说,所有人都希望奥运主题歌非常流行,能够受到大众的喜爱。因此,歌曲的评选还是应该有公众的投票参与。可以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或者通过扩大评审团成员的方式来鼓励公众参与评选。

  对于北京奥运会主题歌的创作,张亚东建议,应该像开、闭幕式那样成立一个专门的创作团队。既面向普通大众征集,更要调动音乐专业创作人员的积极性。而对于让更多的人来参与奥运歌曲投票评选的做法,张亚东则认为,大众的审美口味各不相同,还是应该建立一个专业而公正的评审团,而这些评委应该持续地关注奥运歌曲的创作,一旦有好的作品出现就能够选中,而不是像以往几届一样,打完分评委就走了。

  担任过香港回归庆典音乐总监的著名音乐人鲍比达说,创作一首主题歌并不难。对于创作者来说,首先要搞清楚的是我们需要一首什么样的歌曲。作为开幕式的主题歌,一定要跟整个开幕式的场面相匹配,比如某个镜头的出现需要什么样的旋律,这就需要歌曲的创作者与导演有很好的沟通。

  奥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它还承载着人类的梦想和文化的意义。正因如此,奥运主题歌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本土的音乐人希望能够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听到中国元素的主题歌,而国际音乐人同样需要从歌曲里找到属于他们的认同感。

  无论如何,北京2008年奥运会需要的是一首经典的音乐作品,歌曲里有中国特有的文化精神,有我们的热情,但是它也可以跨越国界、跨越种族、跨越语言和文化,让所有人置身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之中。

  08奥运会启动开幕前最后一次奥运歌曲征集活动

  蔡赴朝(右)与蒋效愚启动歌曲征集活动

  1月21日晚,第四届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天桥剧场举行。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组委会主席蔡赴朝,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组委会主席蒋效愚出席仪式。蔡赴朝、蒋效愚和著名音乐家吴祖强、乔羽,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著名电影艺术家张艺谋共同为活动揭幕。

  本届奥运征歌活动将全面征集七大类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音乐作品,将最终评选出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25首、北京2008年残奥会歌曲10首、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主题歌1首、北京2008年残奥会火炬接力主题歌1首、北京2008年奥运会暨北京2008年残奥会志愿者主题歌1首、北京2008年奥运会暨北京2008年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1部、北京2008年奥运会暨北京2008年残奥会体育展示音乐1部,以及30首优秀歌词作品。

  本届活动的参与作者可以通过邮寄、送达、上网等方式提交参选作品,并可登陆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或本次活动官方网站changxiangaoyun.sohu.com,或拨打奥运歌曲征集活动办公室的电话010-65673761查询与本次活动相关的文件和信息。

  最后一届北京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启动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汪涌、高鹏)第四届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21日在北京启动。这也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前最后一届奥运歌曲征集活动。

  本次活动面向全球征集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北京2008年残奥会歌曲、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主题歌、北京2008年残奥会火炬接力主题歌、北京2008年奥运会暨北京2008年残奥会志愿者主题歌、北京2008年奥运会暨北京2008年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北京2008年奥运会暨北京2008年残奥会体育展示音乐等7种音乐作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