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重申2008年奥运会的总投入将不会超过雅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8:32  新华网

  距离北京2008年奥运会还有500多天的时候,北京市再次表示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总投入不会超过雅典。

  昨天(24日),在北京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运行”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女士表示,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总投入不会超过雅典奥运会。

  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有关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于秀琴女士所说的举办奥运会总投入指的是北京奥运会举行期间的运营费用,并不包括政府前期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北京奥运会运营费用是否超出预算,还要看奥运会结束之后总的合算。

  预算几度变化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运营费用均接近20亿美元,2004年雅典奥运会运营费用达到了24亿美元。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运营费预算曾几度发生变化。

  最初,北京奥申委提出的预算为16.25亿美元。随后2003年,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表示,这个数字调整为17亿美元。

  2005年8月,北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表示,北京奥运会的总预算为23亿美元,这23亿美元的资金将不会依靠国家拨款,主要的来源是国际奥委会约10亿美元,剩下的13亿美元将主要依靠组委会通过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合作伙伴、赞助商和供应商计划以及门票销售等来筹集。

  事实上,对于北京为这场体育盛会而作的投入,早有测算。

  2003年出版的《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一书透露,根据北京申奥报告财政预算和北京“十五”计划的数据显示,对奥运总投入将达2800亿元人民币,其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1800亿元:900亿元用于修建地铁、轻轨、高速公路、机场等;450亿元用于环境治理;300亿元用于信息化建设;其余150亿元将用于水电气热等生活设施的建设和改造。该书是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主编的。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这些数字并非一成不变。北京奥组委环境活动部副部长余小萱曾透露,在北京奥运投资的预算方案中,环境治理的投资资金作过调整,从450亿元增加到570亿元。

  承建压力

  北京市一直在强调树立“节俭办奥运”的观念。北京市曾对奥运会场馆建设方案进行适当调整。曾投入最大的国家体育馆“鸟巢”经过瘦身,成本从预算38.9亿元减少到了23亿元。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用钢量也从最初的4900吨减至4300吨。

  不过,预算的压力仍然困扰着承建单位。一些奥运场馆的施工企业由于预算固定,在材料成本等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因此可能会面临资金短缺的情况。

  由于“水立方”采用的ETFE(乙烯四氟乙烯聚合物)薄膜成本很高,不久前,承包单位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项目经理孙洪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原造价为10亿元的“水立方”成本控制压力加大。

  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办公室主任徐波今年1月对此表示,确实有个别场馆可能出现施工企业的实际支出高于投标预期的情况。但他们对承建单位履约有信心,同时也在加强对政府投资的成本控制。

  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将使奥运场馆的建设费用严格按照投资概算进行控制。

  按照计划,今年北京奥运会全部比赛场馆和相关设施建设要在年底前完成,以确保23项测试赛举行。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曾表示,他并不担心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出现财务问题。他认为,北京奥运会运营百分之百会盈利,至少也能保证收支平衡。

  对于北京用于城市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罗格认为,这要由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自己来决策,而且中国人民在今后的几十年内也将从中受益。而这些本身就是一个很难计算得清楚的事。(来源:人民网/第一财经日报)

   刘淇:用奥运标准高水平办好"好运北京"体育赛事

  刘淇在讲话中指出,高水平举办今年“好运北京”的26项体育赛事,是贯穿全年最为重要的一项任务。“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是2008年奥运会组织工作的预演和彩排,是向党和人民的一次重要汇报。举办“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是对筹办工作的“实战”检验,是找出差距,提高水平的重要措施,是履行承诺,展示形象的重要平台。我们必须用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标准来筹划、组织、实施这一系列赛事,为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营造更加雄壮的声势,奠定更加强固的基础。

   奥运"鸟巢"工程自主知识产权将惠及中国建筑业

  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谭晓春感觉“鸟巢”的建设最具挑战性。三维弯曲的钢结构扭曲构建加工是第一个创新,用形象的话来说,就是要把厚达110毫米的钢板弯曲成“麻花”,首创的多点无模成型工艺为今后的钢结构弯曲构建加工探出了一条道路。在中国钢材史上还没有生产过Q460高强钢的历史,而“鸟巢”的肩部和基础结合部却急需这样的钢,不到半年时间建设者就成功研发出这种高强钢,强度是一般钢材的一倍,不仅为“鸟巢”提供了高强度钢材,也为今后的国防工业、民用工业发展提供了新条件。

  接下来要进行的膜结构铺装,也是我国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运用,在国内国外都是先进的技术,未来的“鸟巢”顶层是一层透明的ETFE绷膜,内层安装起到吊顶作用且吸音的PTFE膜。矩形钢管永久模板混凝土斜扭柱施工技术的应用、地源热泵的采用、雨水回收的建设……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攻关不仅为奥运场馆建设添彩,填补了多项国家空白,更为今后的建筑提供了借鉴。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