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著名表演艺术家项堃寄语奥运:奥运撒播和平(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10: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著名表演艺术家项堃寄语奥运:奥运撒播和平(图)

著名表演艺术家项堃寄语奥运:奥运撒播和平(图)

  这是位于广电宿舍一个老楼里的普通人家,但这家的主人却不寻常,他就是著名表演艺术家项堃。简单、舒适的客厅,墙上挂满了项堃及家人的照片,大多数是黑白的,却真实地记录了项堃当年的风采。项老安详地坐在扶手沙发里冲我微笑着,已过耄耋的老人虽被岁月掩盖了年轻时俊朗的外表,却增添了许多亲切。项老让我坐在他的旁边,伴着弥漫在空气中的茉莉花茶的清香,他向我讲起了心中的奥运。

  打击乐点燃开幕式

  曾出演过话剧《天国春秋》、《风雪夜归人》的项堃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还曾经创作过话剧《醒》,所以对于奥运开幕式也有自己的想法。“要多用中国的民族元素,这是我们大有可为的财富。外国人已经习惯了交响乐团的伴奏,这次就可以多用我们中国的传统乐器进行配乐。”项老喜欢各种民族乐器,更是对鼓情有独钟。“鼓是一种了不起的乐器,它能把人打的蹦起来,现在人们很少有机会听到安徽的一种鼓点,我自己很喜欢,它把大小不同的鼓并用,让人一听就精神一振。”项老师难掩内心的激动,仿佛真要从沙发里跳出来给我当场示范一番。“我在东南亚宣传抗战的时候用的鼓鼓面非常大,要用一辆大卡车来拉,用那个鼓来配打雷的声音,你想想那种气势。要是奥运会开幕式上也用这么大的鼓,一定能把那些外国人都镇住。”

  奥运健儿展现中华美德

  虽然92岁高龄,项堃依然老当益壮,身体硬朗,这应归功于对体育的热爱,跑步是他坚持了几十年的每日必修课。“现在老了,跑不动了,只能坐在家里看刘翔跑。”他感慨地说。所以看体育比赛成了项老现在最大的爱好,多哈亚运会的时候也是每天坐在电视机前,比赛场场不落。说到运动员的表现,他流露出了满脸的自豪:“现在国家强大了,优秀的运动员也是层出不穷,水平越来越高,像姚明、刘翔这样国际上知名的运动员都是时代的产物。姚明的进步带有中国特色:他现在助攻越来越多,在NBA那种高水平球场上,肯帮助队友的人不多,这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曾经和刘翔练同一项目的项堃,对刘翔也是赞誉有佳:“刘翔在得了那么多荣誉之后并不狂傲,还是踏踏实实地练习,多哈亚运会之前并没有夸大成绩来吹嘘自己,只是定了一个很实际的目标。从他身上就看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

  奥运的主题是和平

  出生于1915年的项堃,亲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那一幅幅血淋淋的画面是他一生无法磨灭的记忆。所以对于“和平”这个词,项老有着比一般人更真切的理解:“我第一个孩子刚出生几天,日本飞机就来轰炸,我和我太太只能赶快躲到防空洞里,但是防空洞已经太满了,只能挤在洞口。当时日本实行24小时不间断疲劳轰炸,我们躲在那里一动不敢动,等到日本飞机离开了,大家从防空洞里出来的时候发现在防空洞最里面的很多人已经被憋死了,那些尸体被抬出来的惨状是现在的人很难想象的。所以我曾经为一个杂志题字‘和平万岁,人类心声’!,这也是我对于奥运会的看法,奥运会就是世界各国人民交流、传递和平的集会。我清楚地记得汉城奥运会的主题曲最后一句是‘心和心相连,手和手相牵,共同创造和平灿烂的明天’。这句歌词正是体现了奥运会真正的作用和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