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 > 最新动态 > 其他 > 正文
从只亏不赚变成聚宝盆 洛杉矶:商业与奥运完美结合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6:30 深圳商报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对世界奥林匹克运动而言,是一个意义深远的历史转折点。在商人尤伯罗斯的主导下,奥运会运作模式做出重大改革,引入商业化运作机制,制定全球营销策略,最大限度开发经济价值。这一届奥运会不仅没有花政府一分钱,既没有亏损也没有负债,反而净赚2.5亿美元,这是史无前例的纪录。

  从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只亏不赚的奥运会从没人敢要的烫手山芋变成了香饽饽,奥运会从此开始了与商业结合的路程。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对中国人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中国在阔别奥运会32年之后第一次重返国际体育大家庭。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对世界奥林匹克运动而言,更是一个意义深远的历史转折点,在商人尤伯罗斯的主导下,奥运会运作模式做出重大改革,引入商业化运作机制,制定全球营销策略,最大限度开发经济价值。这一届奥运会不仅没有花政府一分钱,既没有亏损也没有负债,反而净赚2.5亿美元,这是史无前例的纪录。

  从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只亏不赚的奥运会从没人敢要的烫手山芋变成了香饽饽,奥运会从此开始了与商业结合的路程。从那以后,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大型运动会都引入了商业化的运作机制。继1932年和1984年举办过两届奥运会之后,洛杉矶2007年1月22日又正式递交申请,要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

  首次盈利轰动世界

  主办举世瞩目的奥运会意味着无上的荣耀,然而这背后意味着高昂的代价:1972年,联邦德国承办第20届慕尼黑奥运会,所欠债务十几年未能还清;1976年,加拿大举办第21届蒙特利尔奥运会,花费35亿美元,亏损10亿美元,为此政府不得不开征“奥运特别税”,预计将延续到2030年;1980年,前苏联主办第22届莫斯科奥运会,耗资90多亿美元,亏损更是空前。

  一系列的财务黑洞,使奥运会似乎成了极其恐怖的经济陷阱。1977年,国际奥委会决定1984年的第23届奥运会由洛杉矶承办,一时引起轩然大波。洛杉矶市民支持率仅占34%。此外,洛杉矶市政府、加利福尼亚州政府,以及美国联邦政府都明确表示不提供任何财政支持。

  为了能够让奥运会生存下去,国际奥委会1978年8月开会,同意奥运会经费可以不由主办城市负担,而以商业化的方式筹集。洛杉矶奥运会因此成为历史上第一次由民间承办的奥运会。从事旅游咨询业的商人尤伯罗斯受命于危难,被选中担任奥组委的主席。

  尤伯罗斯精心筹划了一整套经营战略,并加以创造性运用。这是第一届完全靠私人以及企业赞助举办的奥运会,但却成功地为来自140多个国家的7000多名运动员提供比赛所需的一切,此外还留下了难以想象的2.5亿美元盈利。洛杉矶奥运会商业运作的成功,让世人逐步认识到奥运会蕴涵的巨大商业价值,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奥林匹克运动中来。尤伯罗斯也获得了“奥运商业之父”的美誉。

  助推经济幅度惊人

  奥运会实现2.5亿美元盈利的同时,作为主办城市,洛杉矶的经济也受到巨大拉动,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1984年9月,美国经济研究协会调查了洛杉矶奥运会对南加利福尼亚地区经济的影响后发现,奥运会对这一地区的经济促进作用高达32.9亿美元,远远超过1962年西雅图的世界博览会和1982年诺克斯维尔的世界博览会。这两届博览会各历时6个月,总经济效益分别为10亿和15亿美元。洛杉矶组委会的调查发现,因举办奥运会,仅南加利福尼亚就有15亿美元的额外财源滚滚进账,其中3350万美元旅馆住宿费和税收收入则直接流进了洛杉矶财政的口袋。一届奥运会对当地经济的拉大作用,竟大幅度超过两届世博会的总和,这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洛杉矶的市政建设也获益匪浅。为满足奥运会的需要,洛杉矶国际机场进行了扩建,国际航站大厅在奥运会前投入使用,客运能力因此提高到每小时7万人次,使该市的航空枢纽功能进一步增强。洛杉矶国际机场成为了美国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它每年接待约900万名国际旅客,占全美接待国际旅客人数的约12%。

  奥运会还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仅体育、交通、通讯、服务行业创造的直接就业机会,就达2.5万个,而在奥运会举办前到举办完的4个月高峰期,更是涌现了3.75万个新工作岗位。

  奥运会更成了加州地产市场的拐点。1984年以前,加州

房地产市场整体下滑,成交量连年走低。奥运会举办之后,包括洛杉矶在内的整个加州的房地产市场逆势上扬,
房价
当年就攀升了30%。当时在洛杉矶的很多华人,有先见之明,抢先大举购买房产,结果赚得盆满钵满。

  同时,奥运会也给了世人一个重新认识洛杉矶的机会。洛杉矶人口混杂、种族繁多,因而又被称为美国的第一个“第三世界都市”。20世纪六七十年代,洛杉矶还是个因种族骚乱不断而臭名远扬的城市,不仅如此,当时在人们的印象里它还是个道路拥堵、浓雾弥漫的城市。奥运会改变了这一切,每天都有警察在城市的主要大街比如圣莫尼卡大道上巡查,数以万计的志愿者们自发行动起来……他们的努力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安全的、整洁优美的现代城市,洛杉矶的国际形象大大改观。这无形当中也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以旅游业为例,1984年洛杉矶吸引的境外旅游者达23万人,而1983年的数字只有11万多人。

  凝聚人心重温旧梦

  奥运会不仅仅在经济层面发挥了无与伦比的推动作用,在精神文化层面,它成为了洛杉矶人甚至全体美国人的“励志大片”。借助奥运热,美国人的爱国热情得以空前高涨,一度分散低迷的民心士气也凝聚起来。当然,某种程度而言,这要“归功于”前苏联以及东欧国家对本届奥运会的抵制,使得奖牌重新得到分配,美国抓住机会重温奥运霸主梦。

  “我们是世界第一”,一时间,无论是电视里、比赛场上还是家庭的饭桌上,美国人每天都重复着这句话。在奥运史上,热情高涨的美国人第一次创下将所有门票一抢而空的纪录。体育场里在进行什么比赛,在美国人的心目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涌进赛场去欢呼,体验美国重新成为世界第一的骄傲感觉。

  140个国家和地区7960名运动员使这届运动会的规模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届。田径比赛时,9万人的体育场天天爆满。以前在美国属于冷门的足球比赛,观众总人数竟然超过了田径。就连曲棍球比赛也是场场座无虚席。多杰尔体育场举行的棒球表演赛,观众比平时多出一倍。

  买下奥运会转播权的美国广播公司昼夜不停地转播奥运会的各比赛项目,他们反反复复播放美国运动员获胜的镜头:美国国歌时时响起,星条旗迎风飘扬,观众庄严肃立……在洛杉矶奥运会的那段日子里,所有的流行音乐一下子失宠,国歌成为美国民众中最时髦的乐曲。

  “洛杉矶奥运会不仅收获了数亿美元的盈利,更帮助美国人找回了‘美国精神’,这或许是更可贵的财富。”尤伯罗斯后来回忆说。

  1984年奥运会无疑让洛杉矶尝到了甜头,继1932年和1984年举办过两届奥运会之后,洛杉矶2007年1月22日又正式递交申请,要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作为加州州长的施瓦辛格亲自出面为洛杉矶拉票,而刚刚加盟美国职业大联盟的贝克汉姆也将出任洛杉矶的申奥代言人……洛杉矶这个名字,在奥运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关链接

  尤伯罗斯掘金攻略

  1984年,已过不惑之年的尤伯罗斯,只是好莱坞的一个小型旅游公司的老板,私人家产只有100多万美元。在朋友的极力推举下,他才很不情愿地出任了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的主席。上任伊始,奥组委在银行连个户头都没有,尤伯罗斯只好自己出资100美元开了一个账户。办公室也是临时租的,直到60天后,他们才在库尔沃大街上一个由厂房改建的建筑物里落下脚。凭一张奥运会组委会的招牌,尤伯罗斯开始四处筹集资金,凭借着与众不同的商业头脑,他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

  ■电视转播搞招标

  在电视转播权的出售中,尤伯罗斯首度采用了招标的办法。组委会规定每个有意竞标奥运会转播权的电视公司须先支付75万美元的定金。这些定金存在银行里,仅每天的利息就有1000美元。漫长的招标谈判过程结束后,这些巨额利息已经成为组委会的“第一桶金”。

  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以及全国广播公司展开了角逐,最后,美国广播公司以2.25亿美元买下洛杉矶奥运会16天比赛的转播权,并同意提供7500万美元的技术设备。尤伯罗斯还努力将转播权分别卖给了欧洲、澳大利亚的机构,开拓了电视转播权的销售范围,总进账飙升到2.87亿美元。此前,电视转播权收入最高的是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不过只有1.01亿美元。

  ■提高门槛选赞助

  商业赞助是奥运会的重要资金来源,尤伯罗斯研究发现,赞助商掏钱的热情取决于宣传回报的多少,他下决心改变以往奥运会赞助小而散的局面,专心“钓大鱼”。

  本届奥运会规定每个行业的赞助商只要一家,底价400万美元,诱导企业之间激烈竞争。这个价格使赞助奥运会的“门槛”比以前提升了许多,但却有利于树立一个行业唯一的企业形象。这一招使大公司都全力投入到竞争中来,其中,

可口可乐大战百事可乐,甩出1200万美元,富士则以700万美元击败柯达。最后,尤伯罗斯以“5选1”的比例选定了32家赞助公司。据统计,本届奥运会组委会共收到企业赞助3.85亿美元,而上一届赞助商达381家公司,总赞助仅为900万美元,还不如可口可乐一家的赞助费。

  “尤伯罗斯模式”中,电视转播权招标和“选择惟一商家模式”(奥运TOP赞助商计划的最早启蒙形式)是核心的组成部分,后来也成为了历届奥运会掘金的两大主要手段。

  洛杉矶奥运会还设立“赞助人计划票”,凡赞助2.5万美元的个人,可保证奥运会期间每天获得最佳看台座位两个;未取得独家赞助的商家,要想到奥运会做生意,必须交纳50万美元;通过发行25种纪念币和2000张赞助券,集资近1亿美元……

  ■门票分销出奇效

  门票销售是本届奥运会主要盈利手段之一,尤伯罗斯首次开创了分销奥运会比赛门票的先例,以方便观众通过邮购、上门等各种方式购买。他还严格控制赠票,甚至放出话来,即使总统来也得自掏腰包买门票。尤伯罗斯了解美国体育迷的心理,大幅度提高奥运会门票价格,结果反而导致了门庭若市的抢购局面。

  数据显示,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每张门票的平均价格为32美元,总收入为1.23亿美元,占该届奥运会全部收入的近1/4。

  ■火炬接力也赚钱

  奥运会火炬接力,在尤伯罗斯看来也是一个赚钱的好途径。他标新立异,打破传统,一改往日圣火只能在优秀运动员之间进行接力的做法——以3000美元为价码销售火炬接力的公里权。只要愿意出钱,所有的美国人都可以参加接力活动。结果仅这一项,奥运会就获得了4000万美元的额外收入。

  2005年5月15日,2005全球财富论坛在北京举行体育圆桌会欢迎酒会。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总裁彼得·尤伯罗斯接受北京记者采访。国新办供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