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知名华人寄语奥运 靳羽西:奥运传播民族风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16: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因为2008北京奥运会,全世界的人都会注视着中国,对于海外华侨华人来说有什么需要我们献智献力的地方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因为这是全体中国人的盛会。”如同对待自己事业的热忱,谈起北京奥运,靳羽西同样充满热情。

  我们应该得到主办权

  2007年7月13日,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在莫斯科投票决定,北京当选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在这万众瞩目的时刻,靳羽西激动难抑,她说:“我们已经做过一次预演,1993年的时候,我们没能成功,我们从中获得了教训,并且积极做了改善,所以,这一次我们的成功是当然的。我们应该成功,我们应该得到奥运会的主办权!”

  靳羽西经常奔波在国内各地,她感到,从第一次申办奥运会主办权到今天,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社会生活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就连街头上人们的衣着和前些年相比,也变化很多,人们衣着更鲜艳、更多样化、更国际化了。城市建设现代化进程则更快,无论是城市建筑还是机场车站,都在焕发新的光彩,街道也更加干净整洁。靳羽西说:“北京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国际化都市,正因为这样,举办奥运会,我们才有了很多好的配套设施,有很好的五星级饭店。”

  文化的多元与包容也是中国魅力得到彰显的一大原因,现在,无论是音乐、戏剧还是电影等等都有很多选择,人们无需踏出国门即可享受到丰盛的国际文化盛宴,这在以前也是不敢想象的。靳羽西说:“这是中国很大的改变,我相信全世界都在注视着中国这一巨大的改变。”

  架起东西方文化桥梁

  《人物》杂志称靳羽西为“中国最有名的女人”,《纽约时报》称她为“中国化妆品王国的皇后”,《财富》杂志形容她是“当代的马可波罗”,而美国《国会记录》更称赞她为“真正的平民大使”。这些美誉刻画出靳羽西奔忙于东西方之间,以学者、作家、记者、电视人、社会活动家及企业家身份出现的美籍华人形象。

  出生于广西桂林的靳羽西,父亲靳永年是岭南画派一位著名的画家。很小的时候,靳羽西就展现了自己的艺术才华,在夏威夷的杨伯翰大学获得音乐硕士之后,她做出了一个改变她一生的重大决定,“我认为我决不可能成为鲁宾斯坦第二,既然无法成为最好的,为什么还要去做它呢?”因此,靳羽西将她的精力集中到另一件她热爱的事情上,就是架起东西方交流之桥。

  “我的工作都是同中国非常有关联的,我做的电视节目、化妆品都跟中国文化很有关联。”1978年,靳羽西电视制作公司制作了她第一档重要的电视节目,即每周播出的系列片《看东方》。1984年10月美国公众电视网邀请她主持首次从中国现场直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35周年庆典。

  同年12月,她受邀为国内制作《世界各地》节目,中央电视台的屏幕上第一次出现了由美国人制作并主持的节目。随后,靳羽西继续制作《羽西的世界》,向中国观众介绍国际流行的生活方式和最新潮流,她还为中央电视台深受欢迎的女性栏目《半边天》提供节目,反映美国社会。靳羽西很好地实践了“要世界了解中国,要中国了解世界”的想法。

  用礼仪展示中国风采

  靳羽西认为奥运会也是中华民族风采的展台中国要走向世界,要了解世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怎样同世界一致。“一个国家的文明,绝不单纯是看这个国家拥有多少五星级饭店。一个国家、一个城市有没有文明,是通过每一个人表现出来的。”

  “北京这样一个大国的首都更加应该展示自己独特的风采。”靳羽西说,“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一个落后的第三世界国家,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世人。”

  “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那么,我们现在的礼仪是不是做得很好呢?我们的仪容、仪表、仪态等等方面是不是真的能够达到国际水平呢?我们的文化、文明的程度,是不是真的达到世界公认的最高水平呢?我觉得,除了政府在公共设施方面的建设,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准备得更好一点,要知道我们很可能表现的就是整个中国的形象。所以我们一定要更加注重礼仪,在礼仪中展示中国的风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