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后奥运”京津冀商业合作强化“四个延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7: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张淼淼)“京津冀商务部门不仅要抓住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历史机遇,还要着眼于‘后奥运’时期,不断强化‘四个延伸’,把区域商业合作发展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

  28日,京津冀商务部门在北京联合举办了《京津冀都市圈城市商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北京市商务局局长卢彦作出如上表述。

  据介绍,“四个延伸”指:一、强化合作主体的延伸。把目前以京津两地为主的各项合作放在京津冀都市圈合作的大背景中予以统筹安排,对区域内13个城市的合作发展予以统筹考虑。

  二是强化合作平台的延伸。在现有的“城市流通京津国际论坛”和《京津冀都市圈城市商业发展报告》两大平台基础上,建立完善区域内各城市政府商务部门的定期联系机制,着手搭建商业合作的网络电子信息平台。

  三是强化合作领域的延伸。在京津两地已经达成的合作协议框架内,不断加强商贸、物流、口岸等领域的合作,并在统筹区域商业规划发展、建立城市市场安全保障互助互援机制等方面积极研究探索,加强合作。

  四是强化合作内涵的延伸。本着“务求实效”的原则,对当前区域内商业发展中面临的一些带有普遍意义的共性问题,加强沟通与研究,汇聚都市圈各城市的集体智慧,力争在商业发展深层次问题上寻求突破。

  据介绍,已经纳入国家战略的京津冀都市圈是中国北方最大、发展程度最高的经济核心区,是中国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第三大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区域,商业领域的合作已经成为京津冀经济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京津冀都市圈包括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的石家庄、唐山、保定、秦皇岛、廊坊、沧州、承德、张家口、邯郸、衡水、邢台共13个城市,区域面积占全国的2.3%、人口占全国的7.23%。2005年,京津冀都市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7045.64亿元,约占全国总量的9.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