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大杨扬畅谈妇女与奥林匹克:体育使人更加完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9:48  北京日报
大杨扬畅谈妇女与奥林匹克:体育使人更加完善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今天,本版编发了一组妇女与奥林匹克的稿件,以表达我们奥运报道部全体采编人员对广大女性读者的节日问候。

  又是一年3月8日,各行各业的女性在这一天里庆祝自己的节日。在体育界,一年一度的国际奥委会“妇女与体育”奖将在今晚颁发。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这个奖项的评选委员会阵容中新增了一张年轻的亚洲女性面孔,她就是去年7月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任命为国际奥委会妇女与体育委员会委员的中国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

  所有面对面采访过杨扬的记者,大约都会用“神采奕奕”来形容这位昔日的奥运冠军,如今忙碌而努力地转换角色的女性:她是国际奥委会妇女与体育委员会委员,中央电视台“奥运中国”节目的嘉宾主持人,即将毕业的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网络上杨扬A的BLOG的主人,也是各种志愿主题活动中乐此不疲的参与者。对于目前这些角色,杨扬非常谦虚:“在这些方面我是一个新人,能有这些学习和参与的机会我非常珍惜,也希望我的参与能够为中国体育,为奥运会做点儿事情。”

  -体育教育的受益者

  2006年都灵冬奥会,已经进入校园学习的杨扬重返冰场并担任冬奥会旗手,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和夏奥会历史上首次启用女旗手,对杨扬来说,这也是一份意外的“惊喜”。“我感觉旗手一般是选择成绩好,形象高大帅气的男孩子,没有想到这份幸运会降临到自己身上。”杨扬低头喝了一口咖啡,一脸幸福地说道:“可能是因为我当年坚持自己的职业生涯而不是选择退役,否则我就不会获得这份荣誉。”

  23年的运动员生涯,让杨扬知道了在赛场上理想或是梦想都是能够实现的。她说,平时谈起国家荣誉可能让人感觉虚无,但在赛场上,那一刻你会相信真的有一种力量,一个共同的目标,让大家全都不顾个人,奋力拼搏,人的意识会在那一刻升华。奥运会就是有那样的魔力让人在各方面很快成熟,让人相信理想和纯真。

  在采访中,杨扬经常提起一句话:Sports make me better.(体育使人更加完善)。她说自己退役后有机会从事各种与体育相关的活动,对体育的了解也更加全面。体育不仅包含竞技体育,更包括大众体育,奥林匹克只是金字塔的顶端,除此之外应该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而体育除了其表面的观赏性、娱乐性之外,还具有很强的教育功能。“体育能把孩子的天性与教育连在一起,让孩子们很自然地找到正确的沟通方式,相互支持、鼓励和尊重。而且参赛的经历会让人勇于面对困难挫折,培养团队精神,让人慢慢完善。我自己就是体育教育的受益者,因此也有责任、有兴趣在体育促进人的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做些事情。”杨扬说。

  -妇女权益的争取者

  对于国际奥委会妇女与体育委员会委员这份新的职务,刚开始杨扬感觉认识模糊,常常问自己,我能做些什么呢?去年12月14日,她去瑞士洛桑第一次参加了会议,对委员会的职责有了初步的了解,并发现这个部门在国际奥委会中是个非常重要的部门。前不久,虚心好学的杨扬在见到何振梁时还向他请教妇女与体育委员会的功能。何老用了多哈亚运会中约旦妇女参与足球比赛的例子来说明了体育对妇女发展的促进作用。

  杨扬曾经认真阅读了邓亚萍的英文专著《从小脚女人到世界冠军》,书中以中国女子乒乓球为例,生动地表现了中国妇女从足不出户的小脚老太太到成为一项项世界大赛的世界冠军的过程。读过之后,杨扬颇有同感:“中国竞技体育阴盛阳衰,我们女子体育的兴盛在全世界已经是典范了”。玩笑中透着几分自豪。“不过大众体育里女性的参与程度还很不够。”玩笑过后,杨扬已经从自己妇女与体育委员会委员的角度进行思考。

  她举例说,在城市里,家长们鼓励女孩参与体育运动的意识已经明显进步,虽然参与的项目还多局限于一些柔美的项目上,她希望女孩们能够扩大参与范围,尝试着参加一些奔放活泼的项目也有利于性格塑造。而在农村,杨扬认为女性参与体育的意识和程度还很不够。“我的任务就是向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呼吁,为女性平等参与体育活动创造更多条件。”杨扬说。

  杨扬还参加过很多妇女论坛,她说:“能够明显感觉一些女性代表心态的不平衡”。的确,女性相对于男性承担了更多的家庭和社会压力,在很多领域的竞争上处于不平等的地位。可是在体育领域里,就是男性与男性竞争,女性与女性竞争,比赛中积累的自信心会带到生活里,杨扬对这一点感受很深。她引用了另一位国际奥委会妇女与体育委员会委员吕圣荣的观点,委员会最终的目标就是从国际奥委会中消失,女性能够平等地参与体育和社会活动。

  -生活中谦虚的多面手

  谈起自己的主持人身份,杨扬哈哈一笑,“开始完全是赶鸭子上架。不过慢慢来,我会继续努力,如果没什么意外,我想坚持到2008年。”接受这份挑战,杨扬坦言一开始确实有些盲目,但后来却发现这是一个很好的了解奥运、参与奥运的窗口,“之前曾想过怎样参与奥运,总觉得找不到感觉,不过现在却找到了很多角度参与进去。”

  是的,作为一个已经为国家作出过杰出贡献的运动员,杨扬进入清华深造,是希望通过充电贡献出更大的个人价值;作为一名门外汉,杨扬坚持努力做好嘉宾主持人,是希望在学习中向广大观众传播奥林匹克理念;作为一位网民,杨扬坚持在自己的博客上辛勤耕耘,是希望能够对喜爱她的人们有所交待;作为一名志愿活动参与者,杨扬的身影不断出现在各种志愿服务场合,是希望能够以自己的影响带动更多人;作为国际奥委会妇女与体育委员会的一名女委员,杨扬不断思考女性的社会角色,希望能够在提升妇女地位、促进妇女发展方面有更大作为。而这一切的参与,谦虚的杨扬都是抱着一种学习的乐观心态,“退役后我的世界丰富多彩,但要学的还很多,我会珍惜每一个学习过程,并努力发挥我的影响力”。本报记者张咏RJ18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