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政协委员建议在奥林匹克公园设立北纬40度地理标志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10:13  新华网

  

政协委员建议在奥林匹克公园设立北纬40度地理标志

  专题:“两会”奥运观察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记者王洋)全国政协委员茅玉麟建议北京市在奥林匹克公园内设立北纬40度地理标志,建成奥运文化新景观。

  茅玉麟委员说,在特殊纬度线建立标志性建筑在国内外早有先例,北纬40度线虽然在地理上不如北回归线、赤道的意义重要,但它与北京城南北中轴线的交会点构成独特地理坐标,对首都北京具有重要价值。

  北纬40度线横贯北京城区北部,在奥林匹克主体育场以北接近大屯路的位置与北京南北中轴线相交,交会点正好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之内,西面有国家会议中心,东面有规划中的花园。

  茅玉麟目前担任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他说,中轴线被称为北京的“龙脉”,在中轴线北端建立一个科学含义的标志,将为古老的中轴线增添一个新亮点。

  茅玉麟建议的北纬40度线标志点位于奥运会“鸟巢”主体育场和“水立方”游泳馆以北几百米,地处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是运动员、记者、旅游者的来往必经之处。“在2008年奥运会召开之际,在此建立一个具有科学意义的景点,有助于弘扬人文奥运精神。”茅玉麟说。

  他说:“地理标志将成为文明之桥。”。他认为,北纬40度线标志建成后,北京的中轴线上南有永定门,北有北纬标志,将传统和现代一线贯穿,体现出“新北京、新奥运”的精神。

  

  刘淇:对北京奥运会软环境建设有信心

  6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代表参加了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团分组审议。目前,北京各界正在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大力进行人文环境、文明素质、城市和谐程度等方面的奥运软环境建设。对于能否达到奥运会要求,刘淇代表在会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是有信心的!”

  刘淇说,目前,北京窗口行业也在进行“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从各方面提高服务水平。

  北京市副市长赵凤桐:奥运会期间市民不会放假

  昨天(7日)是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团的对外开放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赵凤桐就北京的交通、科技、教育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针对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政府将征收交通拥堵费一说,赵凤桐明确表态:北京暂时没有征收交通拥堵费的打算。

  赵凤桐对奥运期间的交通非常有信心。虽然目前奥运期间交通的整体方案还没有出台,但他认为届时“不会全体市民都放假”,如采取限行措施,市民能够理解。

  西藏代表张庆黎:奥运圣火登珠峰不会破坏环境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边巴次仁 荣娇娇)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表示,让奥林匹克圣火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不会造成环境破坏,这是中国政府对国际奥委员的庄严承诺。

  有人对奥运圣火登顶珠峰是否会影响环境产生疑问,认为为了保证圣火登上高寒缺氧的世界最高峰不熄灭,并且能让更多的人通过电视看到,登山所携带的现代化设备肯定比平时登山要多,这可能对环境产生污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