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委员建议北京中轴线设北纬40度标志 将成新奥运景观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9:2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耕)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茅玉麟提交了一份大会书面发言,建议在北纬40度线和北京的城市中轴线交会处设立一个地理标志,建成奥运文化新景观。

  茅玉麟委员提出,在特殊纬度线建立标志性建筑在国内外早有先例,北纬40度线虽然在地理上不如北回归线和赤道的意义重要,但它与北京城南北中轴线的交会点会构成一个独特的地理坐标。

  茅委员说,城市中轴线一直被称为京城的“龙脉”,对于北京的人文地理都有极重要的意义,“最关键的是,中轴线和北纬40度线的交点正好落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内,西面有国家会议中心,东面有规划中的花园,距离2008年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只有几百米,在那里建一个地理标志,无论对古老的城市中轴线还是年轻的奥运公园来说,都将是一个亮点。”

  茅委员还建议将这个地理标志建成“科学之桥”,在周围设置天文气象等观测演示器具,结合宣传天文、地理、历法、气象、环境等科普知识,使其成为青少年学习科学的校外课堂。RJ21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