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将启用 市民喜迎食品电子警察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6:2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滨)从一名就餐运动员的身份信息能最终追溯到这名运动员所吃食品的“源头”信息。今天上午,市食品安全办透露,目前,10大类345个品种奥运食品安全主体标准已经全部确定,奥运食品安全监控系统也已启动。今年8月8日之前,首都/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将全面投入使用,并且在奥运会之后直接应用到首都食品安全的监控中。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建成后,将把奥运场馆就餐人员的身份信息与消费的食品原材料信息进行关联,实现精细化管理。也就是说,就餐人员刷卡进餐厅就餐时,吃了哪些菜品,通过他的胸卡识读设备能从所选菜谱、食品原料一直追到配送中心、生产加工企业乃至最终的源头养殖。从运动员餐桌到农田,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迅速查到。

  据了解,本市目前已确定了奥运

食品安全主体标准,制定了储运和包装标准、动物饲养用药规范,下一步还将制定物流追溯标准。

  据透露,将实现全市范围内追溯数据的管理、食品召回、监测预警、决策分析。二级平台由四个子系统组成,分别是:果蔬追溯子系统、动物产品追溯子系统、预包装食品追溯子系统和奥运食品追溯子系统。

  目前已完成了涵盖首批5家奥运农产品(蔬菜)供应企业、41家加工配送企业及10个超市的建设和运行。水产类食用农产品追溯系统也已在7家企业试点,预包装食品追溯子系统和奥运食品追溯子系统已进入全面开发阶段。今年8月8日前,几大系统将全面投入使用,发挥监控威力。而北京市民也将在奥运会后享受到这种“食品电子警察”的保驾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