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会市场开发模式成熟 提供鲜活体育营销样本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15: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汪涌、高鹏)去年岁末和今年年初,在卡塔尔多哈和我国长春举办的亚运会和亚冬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通过市场开发获得了充足的资金和装备保障。不仅如此,在这几年内,包括中国女排在内的众多正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我国各运动队,也获得了企业前所未有的支持。

  奥运会冠军邓亚萍以国家体育总局器材装备中心主任助理的身份,参与了其中许多项目策划和谈判。曾在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担任过高级项目专家的邓亚萍深有体会地说,正是奥运会成熟的市场开发模式和经验,给了他们不少启示。

  据了解,国家体育总局正是借鉴了奥运会的模式,将中国代表团参加亚运会、亚冬会等国际赛事的资源进行整体包装,学习奥运会排他性的市场开发原则,按领域进行少而精的市场开发,收到了相当不错的效果,合作企业对所获得的权益也十分满意。

  上世纪八十年代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经过20多年的努力,奥运会营销已成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和最成功的体育营销模式之一。北京奥运会的市场开发,按照国际奥委会成熟的模式进行。众多有着丰富奥运和体育营销经验的跨国集团,在其权益时效内,在中国展示了形式多样的奥运营销模式,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众多中国企业以及各种赛事组织者,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样本。

  据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的专家介绍,奥运会市场开发有一套完整的模式,由电视转播权、全球合作伙伴、奥组委合作伙伴、特许经营商、供应商、票务计划等组成。在行业选择上实行排他性原则,同时对知识产权进行保护,对隐性市场进行打击。

  北京奥运会市场营销的成功,不仅在于吸引了众多中外企业投入巨额资金和优质服务,同时也为赞助商提供了成熟、细致的奥运赞助商服务模式。建立的客户服务团队,协助赞助企业开展奥运营销活动,受理赞助企业日常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申请,组织各类赞助商考察、培训,举办赞助企业与场馆建设单位的沟通会,帮助赞助企业参与奥运场馆和设施的建设。

  在北京奥运会的赞助时段内,奥运赞助商们正在实施的不少营销方案创意十分新颖。如联想与中国银行、维萨结成奥运战略同盟,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提高品牌价值,为客户提供更先进的应用体验。联想、维萨及中国银行联合发行了带有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标识的“中银联想维萨奥运信用卡”,可在北京、上海等地上百家联想经销店提供联想产品的免息分期付款服务。

阿迪达斯成为北京奥组委合作伙伴,获得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冬奥会的体育服装和装备权限后,又“重金”获得中国
女排
、中国足球各级国家队的赞助权,形成相互呼应的模式。
可口可乐
、三星等围绕奥运火炬传递进行的营销活动也十分成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