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王宁:雅典女神"减肥成功" 反复沟通奖牌终获认可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5:13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金玉结合的奥运奖牌固然让每个中国人拍手称赞,但是并不是十分了解中国文化的国际奥委会又是如何看待这次突破,他们和世界各地的远动员又能否接受这次大胆的创新呢。为了让国际奥委会接受玉的理念,打消顾虑。北京奥组委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并用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打动了国际奥委会。

  反复沟通打消顾虑

  “这是一件非常好的艺术品,但也产生了诸多疑虑。”时任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的王宁回忆起国际奥委会第一次见到奖牌的情景。尽管国际奥委会对玉的理解并不像中国人那么深刻,但是他们认为玉非常具有中国特色,是个非常好的理念,但也随即产生了一些疑虑——各国运动员能否接受这种理念?奖牌的金属金量是否够?

  为了打消国际奥委会的这些顾虑,北京奥组委对国际奥委会阐述了中国玉文化的渊源,以及玉所代表着坚忍不拔的文化内涵。同时向国际奥委会表明,奖牌虽然加入了中国玉的概念,但含金量并没有降低的,规格、厚度等没有变化。经过解释,国际奥委会接受了玉的理念并相信各国运动员都能接受这种理念。

  国际奥委会最后的疑虑是玉材质与金属结合的工艺是否可靠,加了玉的奖牌是否能抵抗外力冲击。运动员拿到奖牌往往很兴奋,有时会用牙咬一下,甚至会抛向空中。而玉本身比较脆的,容易被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北京奥组委专门组织了技术攻关,经过反复实验,通过技术处理,实现了2米高度的自由落体坠地后不破损。今年1月份,北京奥组委向国际奥委会展示了这一成果,虽然摔落后的奖牌金属部分出现轻微变形,但玉依然完好。这样国际奥委会打消了最后的顾虑。

  精益求精终获认可

  奖牌正面使用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图案——插上翅膀站立的胜利女神形象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全景形象,并镌刻本届奥运会的名称。

北京奥运会的奖牌,满足了上述要求,并在细节上精益求精。

  “第一次把奖牌送给国际奥委会看的时候,大家说很好,但我们的雅典女神好像胖了一些。”王宁说,早期的女神形象要比现在的丰满一些,国际奥委会提出这个细节以后,北京奥组委随即进行了修改。今年一月,当国际奥委会看到新的奖牌后开玩笑说:“

减肥减得很成功啊!”在修改阶段,尽管有些细微的变化,一般人可能不会在意。但是北京奥组委为了把奖牌修改得更完善,更富有艺术性不断进行着尝试。

  正是这种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国际奥委会。今年1月份的协调委员会全会上,协调委员会主席威尔布鲁根看到奖牌以后,只说了一句话:“太好了,我马上可以向罗格先生进行报告。”随后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北京奥运会的奖牌方案顺利通过。(黎晗 张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