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奥运会奖牌创作历程 多次测试提高抗冲击性能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7:01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经过研究规划、公开征集和评审等程序,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及证书、奖牌挂带和包装盒设计的创作工作已完成。2007年2月8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通过北京奥运会奖牌方案。

  一、规划准备阶段

  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研究规划工作从2005年11月开始。通过对往届奥运奖牌设计经验的分析,北京奥组委确定了奖牌设计理念、设计要求和创作方式等,制定了奖牌设计开发方案。根据中国国情和北京奥运会奖牌赞助商必和必拓公司的愿望,为动员专业人士更广泛地参与,同时确保设计质量,奖牌设计采取公开征集和定向邀请创作相结合的办法进行。

  二、征集评选阶段(2006年1月11日-2006年3月26日)

  2006年1月11日,北京奥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出公开征集奖牌设计的邀请,同时邀请经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等权威机构推荐的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中央美术学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11家专业机构作为奖牌设计的定向邀请单位。

  征集活动期间,在必和必拓公司的支持下,北京奥组委组织赴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进行奥运奖牌考察工作,并于2006年2月28日组织召开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设计研讨会。

  

北京奥运会奖牌征集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公众关注,纷纷来信来电提出自己的建议。经过近3个月的征集,北京奥组委共收到应征作品265件,其中有效应征作品179件。应征人来自我国25个省区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同时还有来自美国、德国、
澳大利亚
、匈牙利、印度尼西亚、俄罗斯、以色列、芬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应征来稿。

  三、评选修改阶段

  根据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征集工作的特点,北京奥组委确定了奖牌设计征集活动初评和复评的评委组成结构。北京奥组委邀请了国内艺术、雕塑、造币等领域具有杰出成就的专家学者,依据奖牌设计要求,对179件有效应征作品进行了初评和复评。

  (一)初评

  2006年4月13日,北京奥组委召开了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征集活动初评评审会,对179件有效应征作品进行了初评。经过评审委员会投票,共有10件作品进入复评。

  (二)复评

  2006年6月7日,召开了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征集活动复评评审会,对奖牌设计初评评出的10件平面入选作品的实物模型进行了复评。评委对10件入选作品的奖牌实物模型、挂带、包装盒、证书进行了认真审查,按照复评程序的规定,投票评选出了3件作品提交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审议。2006年6月30日,经过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审议,确定了北京奥运会奖牌修改方向。

  (三)修改完善阶段

  为保证奖牌设计和工艺的完美结合,北京奥组委成立了由奖牌设计中标单位中央美术学院和具有丰富的造币经验和精良设备的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组成的奖牌修改完善小组,其中中央美术学院按照北京奥组委的要求对奖牌方案做进一步的细化完善,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从造币工艺技术上予以配合,以解决奖牌的最终成型工艺。

  1、设计方案的完善

  根据夏季奥运会的惯例,夏季奥运会奖牌的材质除金银铜外,一般不作材质上的突破,而北京奥运会奖牌由象征尊贵和美德的“金”、“玉”材质组合而成。为此,为保证奖牌金、银、铜识别性的同时,彰显“玉”的特点,使“金”、“玉”材料达到视觉上的完美结合,奖牌修改完善小组对玉石在牌面所占的比例进行了多次调整、尝试,最终将奖牌背面金属边缘的宽度由3.5毫米增加到6毫米,从而突出奖牌的金属质感,增加了奖牌的识别性。

  2、技术、工艺完善

  根据往届奥运会经验,有些运动员在获得奖牌后,处于兴奋状态,会将奖牌抛向空中,有损坏奖牌的可能。特别是北京奥运会奖牌镶嵌了玉,这更需要增加奖牌的安全系数。为了提高奖牌的抗冲击性能,进一步完善结构强度,奖牌设计修改完善小组对奖牌金属和玉结合的工艺技术以及安全性等进行了多次技术测试。 2006年11月29日,奖牌设计修改完善小组在专业实验室模拟现场情况,对三种不同结构设计的奖牌进行了跌落试验,将奖牌分别以不同角度从1米、1.5米、1.9米做自由落体,从而通过实验明确了三种不同结构设计的奖牌的不同性能,并据此调整了奖牌厚度和内部结构。2006年12月9日、15和28日,奖牌设计修改完善小组相继在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第二工作室做了三次奖牌跌落试验,将奖牌分别以不同角度从1.5米、2米做自由落体,在保证奖牌工艺要求的同时,确保奖牌的安全性。

  四、审定批准阶段

  2007年1月11日北京奥组委第77次执委会通过北京奥运会奖牌方案。2007年2月8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通过北京奥运会奖牌方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