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主创人员详解中国玉文化 融合奥运精神凝结君子人格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9:04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官方网站3月27日讯 今天下午,现代而又古朴的北京首都博物馆里,三块镶嵌着美玉的北京奥运会奖牌展现在世人面前,北京奥运会又诞生了一项让所有人惊叹的杰作。当天下午,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奖牌设计团队主创人员做客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平面设计专业副教授杭海表示,中国几千年玉文化的深厚底蕴是设计团队最终选定这个主攻方向的最重要原因。

  杭海说,别的国家也产玉,但是很少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有几千年的玉文化历史,一直没有中断,“这个是我们感觉它比较特殊的地方。”杭海说,国际奥委会对于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提出两点最基本的要求。第一,要特别,就是与以往的奥运会都不一样;第二,希望它有中国特色。

  “我们在考量所有的创意方向后,发现玉最特别”。杭海介绍说,玉石在中国新

石器时代就已经开始使用,我们的先民曾以玉作为礼器使用,中国人认为玉石是非常神秘的石头,是集天地精华、灵气于一身的石头,唯其如此,它能够连通天地。在古代中国,祭天礼地都是用玉石,古语有“苍璧礼天,黄琮礼地”,也就是以深蓝色的玉璧祭祀天,用黄颜色的玉琮礼地。“我们就感觉拿中国视为礼器的特殊石头放在奖牌设计里,会显得很特别,”杭海说,礼器用在盛典,奥运颁奖是盛典的场面,这样的设计将让奥运盛典加入中国文化的特质。

  玉不仅作为礼器使用,至春秋战国后,玉器与中国人礼仪德行联系在了一起。杭海说,到了汉代,儒家一直所尊崇的“君子贵玉”传统得到发扬光大。儒家认为玉代表君子的人格,礼记里就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还有“君子以玉比德焉”。中国人认为通过玉的视觉、声音、温润的手感、所具有的刚烈属性都与君子的人格之间具有统一性。这样一来,玉石在中国流传几千年,到今天依然佩玉的原因,就是因为它能够象征或者寄托君子的情操,一些人格理想。

  杭海说,奥运会的运动员们最能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如果把凝结中国“君子人格”象征的石头放在奥运奖牌上,奖励奥运的运动员,将是一幅非常完美的画面。(黎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