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奖牌设计师肖勇阐述金镶玉 君子人格彰显完美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3:30  济南时报

  本报3月27日讯(记者 张清晨)在今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之际,北京奥组委在首都博物馆隆重发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式样。作为奖牌主创设计师之一,从小在济南长大的肖勇立刻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奖牌式样公布之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对肖勇进行了专访。

  北京奥运奖牌式样公布以后,人们给奖牌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金镶玉”。奖牌以其独特的构思和创意立即引来一片赞誉之声。“古朴、典雅、具有凝重的中国民族文化特色”、“中国文化和奥运精神的完美组合”等溢美之辞也在短时间内充斥于互联网间。对于奖牌的主创设计师来说,人们的认可就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主创设计师肖勇在接受专访时称:“一开始就像雾里看花似的,我们到底要做什么,想要做成什么样,大家心里并不是很明确。”这个时候,团队的老师们便鼓励大家撒开去想。在众人努力下,前期共产生了100多套方案。这个时候的方案基本上是以电脑图和平面图草图为主,用肖勇的话说就是“大家想到什么就是什么”。这100多套方案其实仅能称之为100多个“想法”。设计团队随即逐步地进行了捋顺、筛选,逐渐产生了十几个主要的创作方向。为了将北京奥运奖牌设计得独特,有人就想到了金属以外的材质。玉,当想到玉的时候,大家心中豁然开朗,认为终于碰到点子上了。“奥运会的运动员们最能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如果把凝结中国‘君子人格’象征的石头放在奥运奖牌上,奖励奥运会运动员,将是一幅非常完美的画面。”自北京奥运奖牌式样公布以后,立时得到了人们的如潮好评,肖勇对此表示非常感谢。但是也有一种说法是奖牌设计太过简单了、太普通了。肖勇的解释是:“奥运奖牌不过是一个纪念品,而且即便人们注视它也不过几秒钟,很少有运动员去看上面的细节。本身承载一些具有特定意义的信息就足够了,表面图形上不需要太多的雕琢。”

  提起自己的家乡济南时,肖勇更是掩饰不住亲切之感。“虽然现在我在北京工作,但济南仍对我有着特殊的吸引力。我的父母和舅舅等一些亲人还在济南,我也是从小在济南长大。我上小学是在普利街小学,如今那里已经变成一个婚姻介绍所了;在济南二中上中学,如今那里门前的马路已经越来越宽了;高中是在济南62中,也就是后来的济南第三职业高中,在大明湖的南边;大学是在山东工艺美院。我也希望能为家乡做点事情,这一次也算是圆了一个心愿吧。”肖勇说:“最近几年,济南逐渐找到自己的特点了,环境不断改善,也加强了人文建设。作为省会城市,济南将来肯定会发挥出更大的潜力。”

  相关链接

  专家青睐“金镶玉”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认为,“金镶玉”这个方案很有中国特色,金玉结合独一无二,是中国灿烂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结合。担任中国雕塑协会名誉会长、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主任的曹春生介绍说,“玉”代表着中国人对美德的追求,内涵上非常能够代表中国文化;造型上也做得简洁大方,符合现代设计的理念。参加了奥运会奖牌设计复评工作的我国著名雕塑家钱绍武认为,“金镶玉”相得益彰,“金”张扬,“玉”含蓄,配在一起十分协调。奖牌采用了玉环的形式也很恰当。圆形在几何图形上被认为是最具开阔性的形状,美术方面则是完美的代表。(综合新华社消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