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金玉结合独一无二 奥运奖牌设计凸显中西文化交融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6:00  天府早报

  北京奥运奖牌样式昨日公布

  早报讯 (记者何鹏楠)昨天下午,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发布会在首都博物馆举行,发布会公布了北京奥运会金、银、铜牌的设计方案。

  奖牌是奥运会形象景观和竞赛组织中的重要环节。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至今,奖牌的设计经历了一系列的变化。历届奥运会组委会都力图在奖牌设计上体现主办城市、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特色。北京奥运会奖牌中国特色浓厚,艺术风格尊贵典雅,和谐地将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结合在一起。奖牌正面采用国际奥委会规定的图案,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是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工程中的又一次“中西合璧”。

  此次奖牌征集评委之一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教授给此次的奖牌设计做了这样的一个注解:

  金玉结合独一无二,是中西文化的巧妙结合。玉的象征纯洁、品德高尚。玉在中国古代饰物中由来已久,形成了中国独特的文化现象。和历届奥运会奖牌设计相比,该方案最有特点,主要表现就是在玉材质的使用上。通过对中国古代玉佩的演变,使得金玉结合显得独一无二。因此,我在每次投票中都把玉佩作为必选方案。

  装金牌的盒子采用的是漆器(中国的传统器皿)的设计,这个造型,简单而且丰富,红色是中国很传统的颜色。造型、颜色以及漆器本身的结合非常具有中国韵味。挂钩的设计也很有中国文化特色。各方面结合堪称完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