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金镶玉以坚固为本 新奖牌从两米高处落下不会受损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6:1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把金和玉都放在奖牌里面的想法,本身就是一个突破。“最初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国际奥委会还怀疑过这种奖牌的坚固性。”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王宁说,“大家都知道,运动员拿到奖牌后可能会兴奋地用牙咬一下,甚至会把奖牌抛向空中。如果是很脆的玉,就很容易损坏。我们最后对奖牌做了一些特殊的技术处理,保证它从空中两米高度摔下时不会受损。”

  据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奥组委于2006年1月11日正式在世界范围内启动了奥运会奖牌设计征集活动。这次征集活动,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通过竞赛方式向世界各地公开征集奖牌设计方案。奖牌设计方案要求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奥运会理念,展示中国文化艺术风格。

  北京奥组委在过去的1年里组织开展了大量活动,首先在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对奥运奖牌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考察和研究。之后,北京奥组委于2006年2月组织召开了座谈会,以加强设计界和奖牌设计征集活动参与者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至截稿日期2006年3月26日,奖牌设计征集活动共收到了国内外艺术设计界提交的265个设计方案。在过去的1年中,9名评审委员会成员一直密切协作,通过严格、保密的甄选步骤对参赛作品进行评估。

  作为奖牌设计团队成员之一的中央美院设计学院副院长许平说:“仅用一种文化形式来体现中国文化是不可能的。包装盒、吊带、证书都要体现中国文化,而最后设计出的奖牌是文化的组合,比我们开始的设想所含的内容要丰富得多。”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