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金镶玉"胜出突破是关键 大胆创意让奖牌中西合璧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1:07  中国体育报

  3月27日,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之际,三块镶嵌着美玉的北京奥运会奖牌面世。这样的奖牌设计突破了百年奥运会史上以金属制作奖牌的传统,使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完美、和谐地凝聚在方寸之间。记者了解到,独特、大胆的创意是这项设计最终胜出的原因。

  “金镶玉”让奖牌“中西合璧”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项设计之所以最终胜出首先是因为其对玉材质的使用,这使得北京奥运会奖牌拥有了有别于历届奖牌的突出特点。他说,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镶嵌在奖牌上的玉佩参考了中国龙形玉璧之神、型。中国人以玉比德,金玉结合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对运动员的尊重和礼赞。因此,玉镶嵌在奖牌中的设计获得了大家高度的赞赏。

  其次,这项奖牌设计在充分展现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同时,突出体现了

北京奥运会的理念。其相关设计也与之相配而形成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完美结合的载体。蒋效愚说,奖牌玉璧中间的金属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中国印本身就是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
传统文化
的完美结合,这样的安排突出体现了北京奥运会的理念。此外,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与玉佩形成了完美的搭配;奖牌吊带则运用了北京奥运会的核心图形祥云,体现了天地祥和之意。当这块奖牌佩带在运动员胸前的刹那,将是对他们最高的赞誉。

  每枚奖牌都“独一无二”

  玉石在奖牌设计中的大胆使用,不仅改变了奥运会奖牌在材质方面的传统,同时,天然玉石也将使北京奥运会的每一块奖牌都成为“独一无二”的“收藏品”。

  据介绍,在玉的产地和成色上,北京奥组委都有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机制和条件。从原材料的选择到奖牌最后的加工都将有严格的程序,力争使金、银、铜每块奖牌的玉的成色保持一致。

  虽然在成色上保持一致,但天然玉石的独特属性注定将使每一块奥运奖牌变得“与众不同”。懂玉的人都知道,即便是从同一块玉胎上产出的玉石,在成色上大致相当,但纹理却截然不同。就像人的指纹一样,一千块玉石就可能有一千种纹理。

  著名艺术家曹春生是此次奖牌设计评委会的成员之一,他认为玉的这种特性将使北京奥运会奖牌更具魅力。因为除了每一块奖牌上的所刻的运动项目和运动员名字不同之外,玉石的特性也将使北京奥运会奖牌成为每一位运动员独一无二的收藏品。

  颜色搭配费思量

  杭海,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他是奖牌设计团队主创人员之一。他告诉记者,不同材质的玉如何与不同的金属材质搭配也成为设计团队考虑的焦点。

  杭海说,最终的北京奥运会奖牌采用金牌与白玉、银牌与青白玉、铜牌与青玉的搭配方案。这样的搭配虽没有特殊的象征意义,主要是为了颜色的搭配符合美学的要求,使奖牌能够成为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杭海表示,三种玉中,以白玉的品质最高。金的颜色很难与别的颜色搭配,很容易显得俗气。白颜色则是最容易搭配的颜色,与大多数颜色搭配在一起都好看。两者的搭配既不显得突兀又不俗气。与银牌搭配的为青白玉,玉的颜色稍冷一些,跟银的颜色比较协调。和铜搭配的玉是青玉,颜色稍微深一些,刚好配合铜牌的气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