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羊城晚报苏荇:奥运会体育搭台经济唱戏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体育搭台,经济唱戏———自1984年尤伯罗斯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开创这样的奥运会举办模式后,经济就和奥运会密不可分。在过去,举办奥运会并不意味着赚钱,加拿大蒙特利尔为奥运会背负的债务直到前两年才还清。奥运会一度成了烫手山芋。

  是尤伯罗斯改变了这一切。20多年来,奥运会不仅影响到体育文化产品和服务等产业的发展,而且影响到举办城市的经济增长,拉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进而对该国经济产生重大提升作用。比如20世纪90年代初,欧洲经济不甚景气,但西班牙经济却因为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拉动稳步增长。尤其是奥运会后,每年的游客就达3000万人次,是巴塞罗那人口的20倍。旅游收入已成为国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奥运会还有极大的间接收益。日本就是最好的例子。1964年,日本花30亿美元巨资,兴建了一批一流的体育场馆和运动设施,虽然直接收益亏损,但间接的社会经济收益却是巨大的———由于奥运会巨额投资对经济的拉动,日本很快走出了“

二战”后经济的废墟,并跨入亚洲体育强国之列。1988年汉城奥运会,当年就使韩国经济出现了12.4%的增长。

  奥运会拉动的行业还有消费、旅游和

房地产。自1993年到1999年的连续6年中,悉尼因为奥运会的关系,
房价
平均每年递增超过10%。同理,房地产也将是北京最赚钱的投资项目,这也就不难理解北京的房价为何高居不下了。本报记者苏荇

  

羊城晚报苏荇:奥运会体育搭台经济唱戏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