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门票方案 宣传手册厚达48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11: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正值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百年庆典,在门票分配和销售方面,奥组委更加注重细节和圆满,力求在销售系统的技术和分配过程的公平方面都有所突破。门票销售部门是一个独立的经营机构,负责奥运会和奥林匹克艺术节门票的价格制定、推广、包装、销售、统计、递送、以及售后服务等工作。

  截至1995年9月,门票销售收入占到奥组委全部收入的25%。其中足球和棒球票最为抢手。根据奥运会后的统计,本届奥运会门票总销量为860万张,销售额达4682万美元,远远超过洛杉矶奥运会290万张的纪录。

  组织管理

  1993年5月,在奥运服务项目之下成立了门票销售部,经营团队的成员曾服务于其它大型体育赛事,具有丰富的经验。到1996年1月,门票销售部职员达到80名。

  从1993年7月开始,部门分为组织、分配、销售业务、特殊销售、门票经营和赛场销售等六大领域开始运作。洛杉矶奥组委派顾问予以支持指导,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技术专家也在门票分配系统软件开发等方面提供了诸多帮助。

  门票分配

  1994年底,根据各个场馆容量、各协会以及比赛项目的需求,奥运会门票初步方案就已出台。

  奥运会免费定额分配门票分成15大类:TOP赞助商、百年奥运赞助商(COP)、电视转播商、其他赞助商和合作伙伴、应急需求、残障民众、场馆通道附近预留、国家奥委会官员、国际奥委会官员、各国际单项体联官员、贵宾人士、其他与亚特兰大奥组委签约的组织和个人、直销组织、抽奖活动幸运者,以及奥林匹克宪章认可的其他人士。

  此外,130个国家奥委会分享了622519张奥运门票。

  门票销售

  亚特兰大奥运会门票销售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邮件订购 1995年5月-12月 销量:3275327张

  第二阶段:电话订购(含FairTix预订) 1996年2月-8月 销量:952253张

  第三阶段:赛场售票亭购票 1996年6月-8月 销量:510327张

  为了广泛宣传奥运门票销售方案和销售进展情况,奥组委运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大众传媒进行宣传和推广,同时大众传媒又对奥组委的门票分配和销售运作起到监督作用。

  奥组委还印制了3650万份奥运手册发放到全美各地,其中详述了奥运赛程、门票价格、历届奥运会概况、美国队夺金点,以及亚特兰大食宿和交通情况等相关信息,每本手册厚达48页。VISA公司和国家银行(NationsBank)也都分别印制了宣传册。奥组委开通了24小时购票热线,指导公众完成订购奥运门票的操作。

  季票:季票只在邮件订购阶段发售。观众手持季票可以随时在赛场中找到座位,不管当时场馆里如何爆满。但观众获得的座位属于同一等级,而是不固定的。

  FairTix预订

  FairTix是基于电子网络平台的分票系统,高效的电子扫描技术可以在一小时内处理3000条信息。利用电子网络订票将最大程度保证订票的公平性。1995年3月1日至6月30日之内,奥组委共收到326000份电子订单,其中286122份为有效订单。1995年7月,电子抽签开始进行。

  首先要确定哪些场次的门票预定超过限额。统计表明,14个大项的赛事所有场次预定都超额了,它们是:羽毛球、自行车、跳水、马术、击剑、艺术体操、柔道、现代五项、游泳、

花样游泳
乒乓球
网球
和自由式摔跤。此外,毋庸置疑,开闭幕式的门票更是一票难求。对于这些超过定额的预订,FairTix系统将自动进行随机抽签,抽中者便可获得该场赛事门票。如果未能选中同等坐席等级的门票,还可以在同一场次中选择其它等级的坐席,如果该场次所有坐席都未能选中,则可以优先订购备选场次的门票。

  根据统计,一共有2895747张门票通过FairTix系统被订购。

  电话订购

  足球小组赛举办地的居民可以通过电话订票的方式购买比赛门票。奥组委电话订票系统自1996年2月10日至8月4日开通。在刚开通的第一个周末,咨询和预订电话就达530万个。在整个电话预订过程中,共接到1130万个电话,门票销量接近80万张。

  官方网站售票

  自从1996年3月5日开始,亚特兰大奥组委网站成为观众订购奥运门票的另一个途径。公众在互联网上注册,填写门票预定顺序等信息,提交订单后,24小时后将获得系统确认。官方网站开通的第一个星期,全球范围内网站日点击超过98000次。在互联网上售出的门票为130662张。

  赛时售票

  在奥运会举行期间,奥运村、奥运场馆、合作酒店等都开始售卖奥运门票。(何唐)

  新浪体育独家专稿,谢绝各商业网站转载;纸媒引用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